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服務高水平對外開放

為涉外法治工作提供學理支撐(新知新覺)

楊澤偉
2021年10月20日05: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隨著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國與世界聯系互動越來越密切,涉外事務領域不斷拓寬,這對涉外法治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涉外法治工作。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加強涉外法治工作,建立涉外工作法務制度,加強國際法研究和運用,提高涉外工作法治化水平。“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加強涉外法治體系建設。涉外法治工作涵蓋國內法、外國法、國際法等不同領域,涉及立法、執法、司法等眾多環節。加強涉外法治體系建設,提升涉外工作法治化水平,需要進一步深化涉外法治體系的理論研究,為涉外法治工作提供學理支撐。

  統籌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研究。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是法治中國建設的兩個重要方面,二者相互促進、相輔相成,不可或缺。習近平法治思想以深邃的歷史眼光、寬廣的國際視野把握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深刻闡明了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的辯証關系,明確要求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戰略布局。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深入研究涉外法治的重要地位、重點任務、工作布局等問題,研究如何加快涉外法治體系建設,協調推進國內治理和國際治理。在研究中堅持正確方向,研究如何正確處理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的關系,更好運用國內規則和國際規則兩個規則體系維護我國的合法利益。既聚焦重點又統攬全局,研究如何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推出更多適應高水平對外開放需要的學術成果。涉外法律問題是在我國政府、企業、社會組織和公民參與各層次、各領域國際交流交往的實踐活動中產生的。加強涉外法治體系建設,目的是為深化國際交流合作、妥善應對和解決各種涉外法律問題提供強有力的法治保障。我們要聚焦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論與實踐對國際法、國內法提出的新要求,從理論上研究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對國際法基本原則的豐富拓展,研究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中產生的多邊合作法律機制問題,研究我國法域外適用中現實問題的解決﹔研究如何強化涉外法律服務,維護我國公民、法人在海外及外國公民、法人在我國的正當權益,依法維護海外僑胞權益﹔研究如何構建有效的國際爭端解決機制,從而推動涉外法治體系更好適應高水平對外開放需要。

  構建體現中國特色的涉外法治話語體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定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定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作用”。目前,中國已經加入了幾乎所有普遍性國際組織,參加了600多項重要的多邊國際條約,對世界和平與發展、對完善全球治理體系作出積極貢獻。我們要善於從我國涉外法治工作實踐中總結經驗,提煉具有中國特色、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講好中國法治故事,傳播好中國法治聲音,為完善國際規則貢獻更多中國智慧、中國方案,提升我國在國際法律事務和國際治理方面的話語權和影響力。更加重視國際法制定、解釋和適用問題研究,推動國際法的發展和運行能夠更好反映中國法治主張,維護發展中國家利益和國際公平正義。

  (作者為武漢大學國際法研究所副所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0日 09 版)

(責編:楊光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