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著力破解“硬骨頭”問題(人民觀點)

——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③

本報評論部
2021年10月13日05: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每一名黨員干部都必須強化公仆意識和為民情懷,把自己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立足本職崗位建功,積極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敢擔當、善作為是各級領導干部的本職責任,是衡量好干部的重要標尺,也是解民憂、紓民困的必然要求

預付式消費退費難,小區充電樁安裝難,小區周邊道路停車資源不足和違章停車……結合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北京市創新“接訴即辦”工作機制,以“每月一題”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主抓手,聚焦高頻難點問題,以主動治理推動實現“未訴先辦”,啃下了一批“難啃的硬骨頭”,破解了不少民生難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各地從群眾需求出發,敢於啃“硬骨頭”,拿出實招硬招,有效解決了許多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切實解決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群眾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問題、發展亟待解決的痛點難點問題、長期未能解決的民生歷史遺留問題,這些“硬骨頭”問題解決得好不好、實不實,直接關系“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進展和成效。近日,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關於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進一步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通知》,強調“要充分發揮好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激勵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基層困難事、群眾煩心事”。每一名黨員干部都必須強化公仆意識和為民情懷,把自己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立足本職崗位建功,積極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攻堅克難,方顯擔當。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一張張群眾反映的問題清單,就是黨員干部排憂解難的履職清單,就是要下大力氣攻堅克難的任務清單。農村廁所治理是一樁難事,河北邯鄲積極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改善工程,村裡的難事兒不僅“有人管”,而且“能辦好”﹔安全生產事關重大,湖南召開安全生產專題詢問,以善問、敢問、深問努力消除老百姓身邊的安全隱患﹔生態環境與生活質量息息相關,廣西生態環境廳深入企業、整改點、風險點,強化大氣污染治理和秸稈禁燒管控工作……實踐充分証明,隻有始終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時刻把群眾的困難和訴求記在心裡,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基層困難事、群眾煩心事,才能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交出讓人民滿意的答卷。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干事擔事,是干部的職責所在,也是價值所在。黨把干部放在各個崗位上是要大家擔當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改革發展穩定工作那麼多,要做好工作都要擔當作為。”敢擔當、善作為是各級領導干部的本職責任,是衡量好干部的重要標尺,也是解民憂、紓民困的必然要求。有位基層干部說:“隻要有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硬作風,就沒有辦不成的事情。”面對群眾的期盼,面對“硬骨頭”問題,廣大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必須踐行初心使命,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滿腔熱情解決好人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讓群眾感受到黨的溫暖和關懷。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無論是干事創業還是攻堅克難,不僅需要寬肩膀,也需要鐵肩膀﹔不僅需要政治過硬,也需要本領高強。”很多時候,“硬骨頭”之所以難啃,就難在平衡各種利益、協調各種關系。可以說,破解“硬骨頭”問題,不僅考驗黨員干部的責任擔當之勇,也考驗破解難題之智。從另一個角度而言,干部成長無捷徑可走,經風雨、見世面才能壯筋骨、長才干。隻有勇於挑重擔子、啃硬骨頭、接燙手山芋,在摸爬滾打中增長才干,在層層歷練中積累經驗,才能磨礪出擔當重任的真本領,也才能更好幫助群眾解難題、做好事。

敢於向問題叫板,才能贏得群眾叫好。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關於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通知》提出,“要敢擔當、勇作為,在著力破解‘硬骨頭’問題上下功夫”。瞄准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敢字為先、干字當頭,勇於擔當、善於作為,著力破解“硬骨頭”問題,努力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我們就一定能讓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3日 05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