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鞏固和發展生動活潑、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中央人大工作會議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1年10月19日05: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具有強大生命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是符合中國國情、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的正確道路。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人大工作,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鞏固和發展生動活潑、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

  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是我們黨始終高舉的旗幟。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為實現人民當家作主進行了不懈探索和奮斗。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在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成功開辟和堅持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為實現最廣泛的人民民主確立了正確方向。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不斷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全過程人民民主不斷發展完善,人民實現了內容廣泛、層次豐富的當家作主。

  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就是要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用制度體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我國實行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實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形成了全面、廣泛、有機銜接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構建了多樣、暢通、有序的民主渠道。全體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依法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實踐充分証明,我國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安排,能夠有效保証人民享有更加廣泛、更加充實的權利和自由,保証人民廣泛參加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能夠有效調節國家政治關系,發展充滿活力的政黨關系、民族關系、宗教關系、階層關系、海內外同胞關系,增強民族凝聚力,形成生動活潑、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

  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必須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黨的領導是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根本保証,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和核心,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式,三者統一於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偉大實踐。正是在黨的領導下,我國民主制度不斷健全、民主形式不斷豐富、民主渠道不斷拓寬,確保人民當家作主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黨治國理政的政策措施上來,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黨和國家機關各個方面各個層級工作上來,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來。全過程人民民主,是人民當家作主的生動實踐和必由之路。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不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參與實踐,實現了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實質民主、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國家意志相統一,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實現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載體。實踐充分証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堅持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當家作主,正確處理事關國家前途命運的一系列重大政治關系,實現國家統一有效組織各項事業,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有效保証了國家政治生活既充滿活力又安定有序。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踏上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把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點和優勢充分發揮出來,不斷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保証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過程人民民主,不斷鞏固和發展生動活潑、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9日 01 版)
(責編:楊光宇、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