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凝聚廣泛共識 攜手應對挑戰(聲音)

2021年10月13日05: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馬建堂

隻要我們加強團結協作、求同存異、攜手應對,就能克服和戰勝這些全球性威脅和挑戰,迎來人類社會更為美好的明天

習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強調將發展置於全球宏觀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加強主要經濟體政策協調,保持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構建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發展伙伴關系,推動多邊發展合作進程協同增效,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我們凝聚廣泛共識、攜手應對挑戰指明了方向。2019年,首屆可持續發展論壇隆重召開,為國際社會共商全球可持續發展大計、共謀人類可持續發展未來開辟了一個新的平台。時隔兩年,第二屆可持續發展論壇舉行,來自31個國家和地區、26個國際組織的近500名嘉賓克服新冠肺炎疫情阻隔,通過線上線下方式參與,圍繞一系列重大議題展開研討,充分體現了各方對可持續發展的高度重視,凸顯了可持續發展是各方的最大利益契合點和最佳合作切入點,必將為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增添信心和動力!

應該看到,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可持續發展正面臨嚴峻挑戰。疫情造成不少工作崗位流失,使全球貧困和飢餓人口增加,許多國家的基尼系數上升。疫情還導致國際投資、國際貿易下降,發展中國家債務負擔加重。世界經濟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有所增加,發展鴻溝和不平等問題進一步加劇。有效應對這些挑戰,需要國際社會攜起手來,共同推動可持續發展,共同推動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實現。

為此,我們要實現的發展必須是以人為中心的可持續發展。可持續發展目標涵蓋了無貧困、零飢餓、良好健康與福祉、優質教育等有關方面,其核心就是促進人的更好更全面發展,世界各國正在為加快實現這些目標而不懈努力。面向未來,期望各方能通過研討交流,進一步深化國際社會對以人為中心的可持續發展的認識,進一步匯聚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的強大合力。

習近平主席深刻指出:“大家一起發展才是真發展,可持續發展才是好發展。”這些年來,中國努力踐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全球可持續發展作出了應有的貢獻。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是當今國際社會的最大共識。盡管一些發展目標受到疫情的嚴重沖擊,但隻要我們加強團結協作、求同存異、攜手應對,就能克服和戰勝這些全球性威脅和挑戰,迎來人類社會更為美好的明天。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書記、可持續發展論壇聯合主席馬建堂日前在可持續發展論壇2021開幕式上說

(本報記者  韓  鑫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3日 05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