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持續推動解決群眾身邊急難愁盼問題(人民觀點)

——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②

本報評論部
2021年10月12日0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共產黨是為人民服務的政黨,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就是我們黨千方百計要解決的

“小切口”裡面有大民生,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就是我們的工作目標

高速公路上,執勤交警日夜駕車巡邏,確保公眾出行安全﹔醫生堅守崗位,“無假日”門診全天候服務,方便群眾就醫﹔服務“一老一小”,社區黨員干部為居民解決困難事、煩心事……國慶長假期間,各地各單位黨組織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取得良好活動成效,收獲群眾廣泛好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在為民服務上力行,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當好人民群眾的知心人、貼心人、領路人,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努力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加明顯的實質性進展。”中國共產黨是為人民服務的政黨,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就是我們黨千方百計要解決的。《關於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通知》明確提出,“要守初心、擔使命,在持續推動解決群眾身邊急難愁盼問題上下功夫”。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必須以更加有力的舉措解決群眾身邊各類急難愁盼問題,讓廣大群眾切身感受到實踐活動效果。

百年初心,歷久彌堅﹔百年大黨,風華正茂。前不久,在陝西榆林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位於疏屬山下九真觀的中共綏德地委舊址。展廳裡有兩行字十分醒目:“站在最大多數勞動人民的一面”“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這一面”。習近平總書記輕聲念了出來,並說道:“端端地,這是關中話,穩穩正正地。”一個“端端地”,道出了百年大黨的不變初心,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中國共產黨干革命、搞建設、抓發展,都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幸福生活。來自人民、依靠人民、為了人民,是100年來中國共產黨的發展邏輯和勝利密碼。堅持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自己的大事,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帶領人民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這是中國共產黨人應有的追求。

黨史學習教育不僅要讓廣大黨員、干部受洗禮、有提升,也要讓群眾受教育、得實惠。小區停車難問題如何解決?怎樣更好滿足適齡孩子就近接受學前教育的需求?門診慢性病患者取藥、報銷如何更方便?“小切口”裡面有大民生,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就是我們的工作目標。我們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歸根結底是為了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始終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關心的就業、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食品安全、社會治安等實際問題,一件一件抓落實,努力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才能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奮斗者的腳步永不停歇,為民服務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今天的中國,人民過上了幾千年來夢寐以求的好日子,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越是關鍵時期,越需要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以心交心,自會心心相印。心中常思的是百姓疾苦,腦中常謀的是富民之策,群眾自然把黨員、干部當作貼心人。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黨就能夠克服任何困難,就能夠無往而不勝。

“為政之道,以順民心為本,以厚民生為本”。谷文昌任福建東山縣委書記時,每次下鄉至少交三個朋友:一個老貧農,一個生產隊隊長,一個困難農民,為的就是摸清群眾所需所盼。想群眾所想,憂群眾所憂,急群眾所急,持續推動解決群眾身邊急難愁盼問題,我們就能不斷通過化解民生難題開創工作新局面,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2日 05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