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加快建設國家戰略人才力量——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中央人才工作會議重要講話

2021年10月01日20:1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0月1日電

人民日報10月2日評論員文章:加快建設國家戰略人才力量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中央人才工作會議重要講話

人才是衡量一個國家綜合國力的重要指標。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對加快建設國家戰略人才力量提出明確要求,強調要“大力培養使用戰略科學家”“打造大批一流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造就規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隊伍”“培養大批卓越工程師”。

世界科技發展史証明,誰擁有了一流創新人才、擁有了一流科學家,誰就能在科技創新中佔據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創新驅動實質是人才驅動,不斷改善人才發展環境、激發人才創造活力,大力培養造就一大批具有全球視野和國際水平的戰略科技人才、科技領軍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創新團隊。無論是在量子信息、干細胞、腦科學等前沿方向上取得一批重大原創成果,還是在深海、深空、深地、深藍等領域積極搶佔科技制高點,我國科技實力正在從量的積累邁向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邁向系統能力提升,科技創新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這離不開包括國家戰略人才在內的我國廣大科技工作者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握大勢、搶佔先機,直面問題、迎難而上,自覺履行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職責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現我們的奮斗目標,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關鍵。”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科技創新成為國際戰略博弈的主要戰場,圍繞科技制高點的競爭空前激烈﹔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突飛猛進,科技創新廣度顯著加大,科技創新深度顯著加深,科技創新速度顯著加快,科技創新精度顯著加強。綜合國力競爭說到底是人才競爭,我國要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歸根結底要靠高水平創新人才。戰略人才站在國際科技前沿、引領科技自主創新、承擔國家戰略科技任務,是支撐我國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重要力量,必須把建設戰略人才力量作為重中之重來抓。

加快建設國家戰略人才力量,就要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到實處。大力培養使用戰略科學家,要堅持實踐標准,在國家重大科技任務擔綱領銜者中發現具有深厚科學素養、長期奮戰在科研第一線,視野開闊,前瞻性判斷力、跨學科理解能力、大兵團作戰組織領導能力強的科學家﹔要堅持長遠眼光,有意識地發現和培養更多具有戰略科學家潛質的高層次復合型人才,形成戰略科學家成長梯隊。打造大批一流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要發揮國家實驗室、國家科研機構、高水平研究型大學、科技領軍企業的國家隊作用,圍繞國家重點領域、重點產業,組織產學研協同攻關﹔要優化領軍人才發現機制和項目團隊遴選機制,對領軍人才實行人才梯隊配套、科研條件配套、管理機制配套的特殊政策。青年人才是國家戰略人才力量的源頭活水,要造就規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隊伍,把培育國家戰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當主角。制造業是我國的立國之本、強國之基,要培養大批卓越工程師,努力建設一支愛黨報國、敬業奉獻、具有突出技術創新能力、善於解決復雜工程問題的工程師隊伍﹔要調動好高校和企業兩個積極性,實現產學研深度融合。

硬實力、軟實力,歸根到底要靠人才實力。習近平總書記擘畫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的宏偉目標,提出“到2035年,形成我國在諸多領域人才競爭比較優勢,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和高水平人才隊伍位居世界前列”。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加快建設國家戰略人才力量,我們就一定能搶佔科技競爭和未來發展制高點,把科技自主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責編:袁勃、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