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藝起評:打造文化產業鏈,可以從環球影城學到啥

庄紅韜
2021年09月28日06:5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從9月20日正式開園,北京環球影城與公眾見面已有一周時間。無論是人均約3000元的消費水平,還是讓游客頸椎受傷的狂野過山車,圍繞環球影城的話題不斷,其中不乏非議。

一票難求、人潮洶涌自然讓環球影城賺得盆滿缽滿,再聯想上海迪士尼樂園的火爆,有個問題值得我們思考:從這兩家企業的成功當中,我們可以學習借鑒些什麼?

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變形金剛基地、功夫熊貓蓋世之地、好萊塢星光大道、未來水世界、小黃人樂園、侏羅紀世界努布拉島,環球影城的七大主題區,個個都是家喻戶曉的頂級IP。國內游客正是沖著這些腦海中的印記來親身體驗。可以說,這些頂級IP是環球影城成功的群眾基礎。而作為影視主題公園另一巨頭的迪士尼,其旗下IP則更不勝枚舉。這些令人耳熟能詳的IP背后是作為其源頭的影視文化作品的優異表現,從而打造了一系列深入人心、歷久不衰的經典形象。可以說,大量優秀的文化作品是影視主題公園這一文化產業成功的基礎。失去了前者,后者就如建筑在沙灘上的堡壘,難以持久。

擁有優秀的作品只是第一步,強大的文化傳播能力則為一國文化產業的發展壯大乃至將影響力擴散至全球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倚仗美國傳媒強大的國際傳播能力,加上好萊塢雄厚的資本、先進的技術優勢、大量的專業人才,美國的影視作品多年來行銷世界各地,在贏得觀眾的同時,各種IP收獲了大量的粉絲。遍布全球的擁躉反過來又促進了擁有這些IP的影視企業不斷推陳出新,換代升級,使得其影響進一步擴大。文化傳播與文化產業相互促進、彼此呼應,形成不斷擴大的正向循環,這是影視主題公園成功的重要條件。

優秀的IP和強勢傳播只是成功的一半,如何才能讓熱情的擁躉甘願花真金白銀來表達自己的支持,則需要擁有“獨門絕技”。影視作品中宏大的故事背景、絢麗特技打造的繽紛世界、人類持續關注的重大話題,加之簡單正面的主題核心,有機融合在一起,很容易被接受並引起共鳴,尤其令受眾特別是兒童和青少年產生認同,進而愛屋及烏,對影視主題公園這一衍生的文化產業產生喜愛。

北京環球影城的火爆,值得國內文化產業學習和借鑒。近年來,國內文化產業發展迅速,涌現出了一批具有影響力的優秀作品,但是總體上數量還顯不足,從影響力和傳播效果看,有實力成為頂級IP並具有全球傳播力的作品極少,難以形成規模,尚不足以形成優質的文化產業鏈。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承認差距是追趕先進的前提。國內文化產業應該踏踏實實地夯實基礎,努力補齊短板,發揮自身優勢,推出更多的優秀作品。同時加強文化傳播能力建設,讓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國優秀文化。特別是在創作中,要摒棄跟風炒熱點的陋習,少些“霸道總裁”,真正深入波瀾壯闊的現實生活去發掘題材,創作作品。

前進的征程不會一帆風順,想要打造中國版的環球影城絕非一朝一夕之功。不盲目媚外也不粗暴排外,秉持文化自信、保持自身特色、學習先進經驗,中國文化產業的路在自己腳下。

(責編:仝宗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