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北京环球影城,谨防游乐园变"不乐园"

子川
2021年09月16日08:13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熬夜抢票,一觉醒来却被系统自动退票!9月14日晚,网友吐槽的巨大“声浪”把“飞猪北京环球影城优速通自动退票”推上热搜。随后北京环球度假区、飞猪双双致歉,并提供了补偿方案。事实上,虽然还没正式开业,但承载了太多人游乐梦想的北京环球影城,早就火得一塌糊涂,一票难求毫不意外。

近年来,随着钱袋子越来越鼓,休闲娱乐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尤其对年轻人来说,源自好莱坞的环球影城主题乐园,兼具电影IP和中国特色,代表着潮流前沿,好玩有趣、愉悦身心还能开阔视野,无疑是游玩娱乐的绝佳选择。但“被退票”这样的闹心事,也给各方提了个醒,再好的游乐园,人太多了效果都会打折扣。

全民总动员,争当头一波游客,容易诱发盲目消费、攀比消费,直接降低游玩性价比,拉低游乐体验。9月14日0时,北京环球影城门票正式开售,但是购票体验已经让不少人心塞不已。APP和小程序被抢到崩溃,优速通遭遇自动退票,就连价格不菲的贵宾体验、私享贵宾体验服务,即1200元起的VIP、1700元起的VVIP服务,也是有价无市,于是黄牛纷纷登场,高额加价倒卖暗流涌动……随着全国游客蜂拥而至,环球影城周边的餐饮、酒店等服务价格也必定一路飙升。

不难推测,“购票难”之后即将迎来“入园难”“排队难”“住宿难”“打车难”等系列难题。纵然游客为了减少痛苦,不惜继续大手笔“氪金”,游乐园及其周边的接待能力毕竟有限,如何应对过载的需求?当满怀憧憬的游客拖儿带女、扶老携幼、乘兴而来,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却得不到相应回报,反而陷入种种泥潭疲于应付,这样的游玩还何谈美妙体验?所以,打卡北京环球影城未必非要赶开园头一波,错时出行、理性消费,既可以节省资金、从容安排,还能提升消费体验。

另一方面,被疯抢的门票也代表着汹涌的人潮。随着游客爆满,游乐场压力陡增,安全问题亟待重视。尤其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范围内肆虐,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风险始终存在。北京环球影城游客多、面积大、游乐设施复杂多样,一着不慎就有可能让“欢乐时光”变成“悲惨一刻”。如何化解压力,提升各方面服务保障能力,确保安全运转,需要游乐场管理方、监管方等尽快补足短板,强化各环节管理,把安全举措落到实处。

游乐园虽是游戏场,但游客体验不可儿戏,安全更不容忽视。避免游乐园变“不乐园”,应理性游园、防患未然。

(责编:仝宗莉、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