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活力老人”的健身需求當被重視並滿足

熊建
2021年09月26日10:4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一群小學生正在球場好好地踢比賽,一群大爺大媽砸開門鎖沖進來霸佔球場跳廣場舞。這樣的事情,確實讓人憤慨。但氣憤之余,我們不妨冷靜地思考一下背后可能存在的深層次的“隱情”。

       中秋節前一天,湖南株洲一小區的足球場內,正在進行一場小學生的足球比賽。為防止場外干擾,球場的門上了鎖。比賽進行到一半時,跳廣場舞的居民趕了過來,要求孩子們將球場騰出來給他們跳廣場舞。

       經交涉無果。網傳視頻顯示,一位大爺一手持錘,一手握錐,對著門鎖一頓猛砸。旁邊的大媽們則拍手鼓勁。最終大爺將鎖敲掉,和大媽們沖進球場,排好隊伍,奏起音樂,扭擺起來。比賽被迫中止。

       該足球場地的管理須知其實已經注明:嚴禁穿高跟鞋、帶釘皮鞋者入場活動,嚴禁在場內從事與足球無關的活動,訓練時段封閉管理,無關人員不得入內。是非曲直不難評判。

       特別是孩子們的比賽已經在賽前向球場管理方進行了申請,屬“持証上崗”。

       不讓進、進不去於是就砸鎖?硬往裡闖?於情於理都站不住腳,且社會影響十分負面,這叫比賽踢到一半的孩子們怎麼理解爺爺奶奶們“和藹可親”“慈眉善目”的固化人設,在未來的行為中如何套用“尊老愛幼”的標尺和准則,又如何從小學習規則意識的建立?

       遺憾的是,這不是孤立事件。以“球場+廣場舞”為關鍵詞檢索,可以發現更多類似事件曾經出現——“河南洛陽王城公園籃球場上打球的年輕人,和跳廣場舞的大爺大媽大打出手。”“湖南大學財院校區的籃球場上,有學生打球時撞傷了一名跳廣場舞的老人。”“杭州小伙球場打籃球,被廣場舞大媽抓成大花臉。”“湖北再現紛爭,廣場舞大媽與小伙爭搶籃球場。”

       球場叫球場不叫舞場,這麼清楚的是非問題,這些老人就那麼拎不清嗎?

       必須要說明,現象的簡單集納不一定能反映出背后的實質。輿論場甚囂塵上的背后,其實藏著一個並不復雜的事實:大量老人缺乏合適的鍛煉場地。

       我們國家60歲以上人口超2億,他們之中有很多“活力老人”。這麼龐大的群體,鍛煉身體和通過鍛煉實現社交都是他們的基本需求。然而,各地體育健身場所在規劃和建設中,似乎沒有對這一需求給予應有的重視。

       農村地區或許好一些,畢竟土地廣袤。但是在城市裡,適合老人的免費運動場所,明顯不足。

       這裡有兩個關鍵詞:適老、免費。

       強調免費的原因是很多人“未富先老”。一小時幾十塊錢的運動場地對不少人來說仍屬奢侈。

       強調適老,是因為這些年響應建設青少年運動場所的呼吁,籃球場、足球場、羽毛球場等適合高強度運動的場所多了起來。可是,老年人卻使用不了這些對抗性運動的場地。

       因此,老人與青少年爭奪球場的背后,難免有被逼無奈的成分。說到底,還是鍛煉場所分類供給不足的問題,社會有重少年、輕老年的傾向。

       誠然,無論從哪個角度看,砸鎖、驅逐比賽中的學生們蠻橫搶場地的行為都是不應該的。

       但是,這也在提醒地方管理者,應主動摸清老年人需求,提升政策包容性,創造條件,為老年人提供更多“對胃口”的便利和服務,這也是我們應對老齡化趨勢的正途。

       目前,株洲涉事社區作出回應,已經聯系了新場地,加裝燈光后可供居民跳廣場舞。

       黃發垂髫,各享其樂,你玩你的,我跳我的,兼包並容,可謂善政。 

(責編:蔣萌、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