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堵疏結合推動電動自行車治理(金台銳評)

張天培
2021年09月23日06: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電動自行車進樓入戶、違規充電引發的火災事故時有發生,引發社會廣泛關注。據了解,今年前7個月全國發生電動車火災事故6462起,過分充電、電池故障、線路短路等是導致電動車電氣火災的主要原因。

  從公安部發布《關於規范電動車停放充電加強火災防范的通告》到工業和信息化部修訂《電動自行車安全技術規范》,再到各地實施非機動車安全管理條例以及電動自行車消防安全綜合治理方案等,針對如何防范電動車引發火災等安全問題,各部門作出了明確規定,明令嚴禁在建筑內的共用走道、樓梯間等公共區域停放電動車或者為電動車充電,明確規范電動自行車生產、銷售、維修、使用、管理等各環節的安全質量保証,對一些違法違規行為進行了集中整治。

  為防止電動車電氣火災問題,相關部門不可謂不重視,相關規定也不可謂不嚴格。可為何三令五申之下,電動自行車進樓入戶充電引發的火災依舊屢有發生?

  據統計,我國電動自行車年銷量超過3000萬輛,電動兩輪、三輪自行車保有量已超過3億輛,並且仍在快速增長。與此同時,電動自行車停放難、充電難問題一直沒有得到有效解決。

  面對群眾出行使用電動自行車的剛性需求,以及防范安全隱患的需要,必須堵疏結合,從根源上解決,正視和回應車輛停放和充電的現實問題。可喜的是,很多地方在堵疏結合上下了很大功夫,比如有的城市推廣電動自行車智能充電裝置,解決了無處充電的問題﹔有的小區搭建智能車棚,群眾可遠程查看電動自行車充電狀態,實時監控充電情況﹔有的地方推出電池充電櫃,利用阻燃材料和斷電保護裝置,確保電池充電安全﹔還有一些社區和手機應用開發商合作,推出“充電地圖”,可以隨時查看附近電動自行車的充電位置……多種電動自行車痛點問題的破解之策,解決了群眾停車充電難的當務之急。

  解決電動自行車停放充電問題,還需要多方共同協作。電動自行車治理的堵與疏,需要社會治安、綜合執法、社區物業、公安機關、第三方企業以及其他相關部門單位、社會力量一起破題。比如,物業公司如何站在居民角度提出合理解決方案,消防部門如何保障充電車棚裝置系統安全,社區如何在居民和物業公司之間發揮潤滑劑作用,等等。

  民生無小事。解決電動自行車無處停、“飛線”充電危險大的“小”問題,關乎的卻是百姓切身利益的“大”需求﹔增加百姓“微幸福”的一小步,就是基層社會治理的一大步,體現的是黨和政府對人民的關心,考驗的是城市管理者的勇氣和智慧,反映出的是整個社會為民服務的溫度與情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3日 19 版)

(責編:楊光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