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家委會”應當回歸本位

伏特
2021年09月22日21:3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中秋節前,幾則中小學家委會眾籌或挪用班費購置禮品向老師送禮的消息牽動了很多家長的神經。

家委會設立的初衷之一是加強家校溝通聯系。然而,近年來,一些學校的家委會逐漸變了味兒,或是自視為享有學校優待的特權群體,或是成為縱容個別教師違規操作的工具。家委會回歸本位不僅是家校工作的需要,更有利於教學工作的健康發展。

到位、補位、不越位是家委會應當遵循的原則。根據教育部發布《關於建立中小學幼兒園家長委員會的指導意見》,家委會的基本職責包括:對學校工作計劃和重要決策,特別是事關學生和家長切身利益的事項提出意見和建議﹔發揮家長的專業優勢,為學校教育教學活動提供支持等。家委會作為一個溝通、監督、協助的機構,和學校以及其他家長的關系應當是平等而純粹的,其一切工作都應當圍繞著學校建設、教學開展以及學生成長等展開。而其他如送禮、吃請等事項應當嚴厲禁止,且根本不應該成為家委會關心的話題。

當選家委會成員既應感到光榮更應泰然處之。家委會是服務的機構,需要當選的家長付出更多。但這並不意味著家委會的成員具備比其他家長更高的地位和權力。作為家委會成員,一方面要認識到這一職務責任重大,另一方面也要時刻提醒自己不可將其視作謀取個人利益的工具。當下,一些家長將家委會視作一個與老師套近乎的職務,寄希望於當選之后孩子能夠得到老師更多的關注,還有一些家長借助為學校提供資源的優勢,希望得到老師對自己孩子更多的回饋,這無疑是對學校純潔氛圍的褻瀆,很可能會讓學校變成一個家長間攀比的名利場。事實上,這些做法無論對於獲益的孩子還是對於受到冷落的孩子而言,都是不利的。唯有端正心態正確認識,家委會的工作才能有助於學校和學生的健康發展。

家委會既要監督學校也要嚴格自律。家委會對學校老師擁有監督職責,面對個別老師的違規行為,不僅不應縱容而且應當嚴厲制止。近年來,中小學校財務、紀檢制度越來越完善,老師已不再接觸關於學生錢財物的事情。如學生購買課本、購買練習冊等事項轉交給了家委會,然而權力的轉移可能萌生出其他腐敗,一些家長利用家委會身份在購買物品時盈利,還有一些慷公費之慨給老師送禮請吃,這些不當行為需要家委會的嚴格自律,也離不開其他家長們的嚴格監督,家委會唯有做到規范透明才能樹立起威信。

凡事回歸本位才能防止被不良風氣的洪流沖垮。良好的校園風氣、和諧的家校關系需要多方共同維護,切不可讓家委會淪為違規行為的“白手套”。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