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專論)

吳德剛
2021年09月15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偉大建黨精神源自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厚植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孕育於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實踐,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思想品質、道德風尚、優良作風和精神追求,生動展示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特質。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偉大建黨精神的重要論述,闡明了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深化和拓展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具有重大理論意義和現實意義。

  深入領會偉大建黨精神的深刻內涵

  偉大建黨精神源自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厚植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孕育於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實踐,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思想品質、道德風尚、優良作風和精神追求,生動展示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特質。

  堅持真理、堅守理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鮮明地寫在自己的旗幟上。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始終追求真理、勇於堅持真理,始終堅持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並為之不懈奮斗。我們黨遭遇過無數艱難曲折,但不論形勢如何危急,始終把馬克思主義作為靈魂和旗幟,始終堅持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正是因為我們黨始終堅持真理、堅守理想,才能在一次次挫折中奮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接續奮斗。

  踐行初心、擔當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回顧黨的歷史,為什麼我們黨在那麼弱小的情況下能夠逐步發展壯大起來,在腥風血雨中能夠一次次絕境重生,在攻堅克難中能夠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根本原因就在於不管是處於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義無反顧向著這個目標前進,從而贏得了人民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持。”中國共產黨誕生於國家內憂外患、民族危難之時,從成立之日起就堅持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屬性,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矢志不移踐行初心、擔當使命,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黨的百年奮斗就是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改革開放、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都是在斗爭中誕生、在斗爭中發展、在斗爭中壯大的。”要斗爭就會有犧牲。不怕犧牲、英勇斗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頑強意志和鮮明品格。中國共產黨的創建、發展、壯大,始終充滿著困難和艱險。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從一開始就引起帝國主義和封建軍閥的極端恐懼和仇視,反動派使用各種手段妄圖扼殺共產黨。然而,中國共產黨人並沒有退縮,而是不懼艱險、勇往直前、敢於斗爭,為了理想和信仰不惜犧牲個人幸福,甚至付出生命代價,表現出最堅決、最徹底的斗爭精神。在一次次血與火的斗爭中,中國共產黨人付出了巨大犧牲。在絞刑架下,李大釗慷慨赴死﹔夏明翰留下“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的豪邁詩句﹔鄧中夏堅信“為了勤勞大眾的利益而死,這是雖死猶生”……新的征程上,我們要繼承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光榮傳統,堅定斗爭意志,面對嚴峻形勢和斗爭任務敢於出擊、敢戰能勝。

  對黨忠誠、不負人民。對黨忠誠、不負人民,集中體現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品質和宗旨本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黨忠誠,是共產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中國共產黨第一個綱領》規定:“凡承認本黨綱領和政策,並願成為忠實黨員的人”,才能“成為我們的同志”。黨的二大提出:“個個黨員須犧牲個人的感情意見及利益關系以擁護黨的一致。”黨的十九大通過的黨章強調:“發展黨員,必須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我們黨一路走來,任何困難都沒有壓垮我們,任何敵人都沒能打倒我們,靠的就是廣大黨員的忠誠。我們黨來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一個顯著特征,也是我們能取得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的力量之源。對黨忠誠、不負人民,充分體現了我們黨的宗旨本色和優勢所在。

  偉大建黨精神歷久彌新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斗中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偉大建黨精神是我們黨的寶貴財富。回顧黨的百年奮斗歷史,偉大建黨精神發揮了重要引領和支撐作用。

  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在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鍛造和發展史上,偉大建黨精神具有開創性和奠基性的重要地位,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源頭和根脈。中國共產黨在不同歷史時期形成的一系列革命精神和優良傳統,都是偉大建黨精神的延續和展開,與偉大建黨精神一脈相承。偉大建黨精神貫穿黨的不懈奮斗史全過程,彰顯了黨的初心和使命。從偉大建黨精神發端,我們黨在不同歷史條件下堅守理想、艱苦奮斗,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為黨在不同歷史時期完成目標任務發揮了重要作用。

  偉大建黨精神為立黨興黨強黨提供精神滋養。偉大事業需要偉大精神。偉大建黨精神為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提供精神支柱和動力源泉。在偉大建黨精神激勵下,中國共產黨才能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從偉大建黨精神不斷獲取滋養和力量的中國共產黨,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不懈奮斗中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勇於自我革命,使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推動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偉大建黨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精神動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偉大建黨精神內涵豐富、穿越時空、歷久彌新,是我們黨最可貴的精神財富,為我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不竭精神動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始終踐行初心、擔當使命,繼續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努力。

  繼續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

  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繼續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開啟。我們要繼承發揚偉大建黨精神,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不斷激發奮進力量,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始終堅持真理、堅守理想,不斷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新的征程上,堅持真理、堅守理想,就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繼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進一步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使馬克思主義在與時俱進中保持強大生命力。

  始終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是我們共和國的堅實根基,是我們強黨興國的根本所在。”新的征程上,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站穩人民立場,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始終不怕犧牲、英勇斗爭,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我們還會遇到許多新的“婁山關”“臘子口”,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始終居安思危,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充分認識這場偉大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增強斗爭意識、練就斗爭本領,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在矛盾沖突面前敢於迎難而上,在危機困難面前敢於挺身而出,在歪風邪氣面前敢於堅決斗爭,直至最后勝利。

  始終對黨忠誠、不負人民,不斷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對黨忠誠、不負人民”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不是有條件的而是無條件的。新的征程上,每一名共產黨員都要做到對黨的信仰忠誠、對黨組織忠誠、對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忠誠,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5日 09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