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像格桑花一樣扎根在雪域邊陲(現場評論·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15))

徐馭堯
2021年09月15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守邊固邊興邊,厚植忠誠奉獻的愛國情懷,砥礪苦干實干的奮斗精神

  

  去西藏玉麥出差,心裡有些好奇,也有點忐忑。這個位於山南市隆子縣的邊境鄉,過去因為交通閉塞、條件艱苦,一度是一家三口撐起的“三人鄉”。父親桑杰曲巴帶著女兒卓嘎、央宗幾十年如一日,守護著這片位於喜馬拉雅山深處的土地。到了玉麥后,才發現這裡跟想象的完全不一樣。街巷干淨整潔,兩層的藏式小樓精致美觀。如今,商店、餐館、家庭旅館、甜茶館越開越多,竹器、雞血藤手鐲等手工藝品經常賣斷貨……當地人的臉上滿是信心和自豪。

  2017年,習近平總書記在給卓嘎、央宗姐妹的回信中寫道:“希望你們繼續傳承愛國守邊的精神,帶動更多牧民群眾像格桑花一樣扎根在雪域邊陲,做神聖國土的守護者、幸福家園的建設者。”如今,越來越多的人來到玉麥,投入守護邊疆、建設邊境的工作中。當地干部介紹,這個曾經的“三人鄉”,如今已經有67戶、200多人。

  有國才能有家,沒有國境的安寧,就沒有萬家的平安。近年來,玉麥的建設和發展突出紅色主題,越來越多的玉麥群眾自發把守邊護邊視為自己的分內事。在玉麥鄉政府對面的山坡上,“家是玉麥 國是中國”的標語格外醒目﹔在桑杰曲巴的故居,這棟石頭做的老房子已被改造成紀念館,供鄉裡的居民和游客參觀,感受老鄉長的拳拳愛國情。行走在玉麥的路上,不時會遇到當地人三五成群,“要去山上轉轉”。對玉麥人來說,住在這裡是光榮,巡邊護邊是使命。守護神聖國土、建設幸福家園,構筑起玉麥人扎根雪域邊陲的精神底色。

  守邊固邊興邊,厚植忠誠奉獻的愛國情懷,砥礪苦干實干的奮斗精神。水泥路通了、電網通了、互聯網通了……在玉麥,隨著基礎設施不斷完善、產業日漸興旺,公共服務水平也不斷提升,更多人在這裡享受更好的生活。當地居民說,柏油路一通,玉麥鄉生活的便利程度直線上升。如今的玉麥,衛生院、學校都建起來了,超市裡貨物齊全。“人口增多、產業興旺,祖國邊境會建設得越來越美,守護得越來越好。”當地干部群眾的心聲,成為鄉親們日子越過越紅火的生動寫照。

  “黨的光輝照邊疆,邊疆人民心向黨。”卓嘎表示:“現在的玉麥各個方面都發展得特別好。我們大家都過上了幸福的生活,我們也有決心繼續守護好這片土地。”持續推進邊境地區鄉村建設,更好保障邊民生產生活水平,就能讓老鄉們不斷增強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堅定廣大邊民守土固邊的信心決心。

  國土在哪裡,就要讓五星紅旗飄揚在哪裡。看好守好祖國疆域上的一草一木,是廣大守邊干部群眾的光榮使命。邊境穩固安定,更加美好的生活就在前方。

  (作者為本報西藏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5日 07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