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進一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促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治理之道)

宋方青  李書靜
2021年09月14日05: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我國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同時要看到,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新的征程上,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進一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動脫貧地區發展和鄉村全面振興,促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讓包括脫貧群眾在內的廣大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朝著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繼續前進。

  堅持標本兼治。在脫貧攻堅階段,工作方式更多體現在集中優勢兵力堅決啃下硬骨頭、完成硬任務,期限是確定的。解決絕對貧困問題后,需要認識到,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是一項系統工程,基礎在於努力實現更平衡更充分的發展。促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既包括不斷提高脫貧群眾的收入和生活水平,又包括努力滿足就業、教育、健康、社會保障和社會參與等多方面、較高層次的需求。促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是一個常態化推進的過程,要突出價值導向,注重脫貧群眾發展的可持續性,構建長短結合、標本兼治的長效發展機制,依托脫貧地區資源稟賦發展新產業新業態,提升特色產業發展水平,促進產業融合發展,帶動脫貧群眾和低收入群眾就業增收。著眼於脫貧群眾對美好生活的追求以及人的全面發展,堅持扶志扶智相結合,加強人文關懷、技能幫扶等,通過思想教育和奮進致富典型示范引領等方式方法,激勵有勞動能力的低收入人口勤勞致富,把蘊藏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發出來。

  完善政策供給。在脫貧攻堅實踐中,中央和地方出台一系列政策法規,組合運用和動態調整多種政策工具,建立起包括責任體系、工作體系、政策體系、投入體系、幫扶體系、社會動員體系、監督體系、考核評估體系在內的脫貧攻堅制度體系,使脫貧攻堅工作目標更明確、舉措更精准,保持連續性和一貫性。消除絕對貧困后,促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要做好過渡期內領導體制、工作體系、發展規劃、政策舉措、考核機制等有效銜接,完善政策供給。一方面,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摘帽不摘政策,落實好教育、醫療、住房、飲水等民生保障普惠性政策,並根據脫貧人口實際困難給予適度傾斜,確保扶貧政策持續發揮效力。另一方面,根據不同地區和群眾的特點,增強政策舉措的針對性、實效性,推動中央和地方各級各類、各領域各方面政策舉措有機銜接、相互配套、形成合力,更好地使脫貧攻堅的特惠性、階段性、攻堅性政策體系與鄉村振興的普惠性、長期性、常規性政策體系相銜接。

  多元主體協同。在脫貧攻堅實踐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加強對脫貧攻堅的集中統一領導,廣泛動員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和社會各方面力量共同向貧困宣戰,形成了脫貧攻堅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動。促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是一項系統性工程,必須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政府、市場、社會、個體等多元主體協同發力,實現共同行動、資源共享。各級黨組織要把促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擺在重要位置,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作用。健全村(居)民自治機制,增強村(社區)組織動員能力,完善村民議事會等制度,拓展群眾議事管事空間,提高群眾參與集體事務的積極性、主動性、自覺性,不斷滿足多層次多樣化的生活需求。持續完善多元主體協同參與動員機制,暢通協同參與渠道,搭建協同參與平台,創新協同參與評估機制,保障協同參與成果共享,進一步激發社會參與活力。建立健全監督保障機制,推動社會力量參與治理制度化、規范化,形成政府、市場、社會、個體等多元主體參與的合力。

  強化法治保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法律是治國之重器,法治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在國家治理體系中,法治發揮著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促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離不開法治的推動和保障,要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在法治軌道上開展工作。隨著扶貧工作重心的轉移,需要對涉及扶貧工作的法律法規等進行全面梳理,加強立改廢釋,提升其科學性、規范性、有效性,將法治保障作用落到實處。針對鄉村振興推進過程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及時研究論証,進行綜合性立法或專項立法,更好滿足促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法治需求。針對區域發展差距和同一區域內不同社會群體生活水平的相對差異,推進社會救助立法,健全低收入群體、殘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體的幫扶制度,構建綜合性法治保障體系,實現兜底保障法治化、規范化。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宣傳普及相關法律知識,讓脫貧群眾知法、學法、懂法、守法,增強法治意識和權利意識。推動公共法律服務向基層一線延伸,培育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環境,讓法治理念更好融入治理實踐。

  (作者單位:廈門大學法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4日 09 版)
(責編:白宇、趙欣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