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大力培育弘揚科學家精神(大家手筆)

汪品先
2021年09月14日05: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無精神不立,國無精神不強。科學成就離不開科學家精神支撐。科學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長期科學實踐中積累的寶貴精神財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充分發揮科技創新的重要作用,大力培育弘揚科學家精神。

  科學家精神來自好奇心的驅動。牛頓受蘋果落地啟發發現地心引力,就是好奇心驅動的典型。蘋果落地人們司空見慣,發現地心引力的關鍵不在這一自然現象而在牛頓,在於牛頓基於好奇心的敏銳觀察和深入思考。科學探索通常需要“板凳甘坐十年冷”的精神,但科學家的內心往往是熱血沸騰、充滿好奇的。正因為對好奇的事物持續思考,阿基米德才會從浴缸裡跳出來高喊“我發現了”,門捷列夫才會在睡夢中找到元素周期表。

  科學家精神還來自社會需要的驅動。當科學家意識到所從事的研究工作有重大社會價值時,就會產生無窮的動力。這種社會責任心的驅動力在緊要關頭表現得尤為明顯。1949年新中國的成立,掀起了留學生回國熱潮。一大批科學家回國參加建設,他們心系國家和民族的命運,充分發揚以愛國主義為底色的科學家精神,肩負起包括研制“兩彈一星”在內的一系列科研重任,為國家發展作出了歷史性貢獻。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科技界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我國科技實力正在從量的積累邁向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邁向系統能力提升,科技創新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實踐証明,我國自主創新事業大有可為,廣大科技工作者大有作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廣大科技工作者要以與時俱進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氣、堅忍不拔的定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握大勢、搶佔先機,直面問題、迎難而上,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努力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科學家精神不是少數人的專屬特質,而應是廣大科技工作者的共同追求。大力培育弘揚科學家精神,需要在以下兩個方面下功夫。

  重視培養創新能力。科學貴在創新,是在不斷深化甚至推翻傳統認識的基礎上發展的。各學科基礎知識的學習很重要,但創新能力的培養更重要。當科技工作者將更多精力投入高難度的創新創造中時,當更多青少年心懷創新夢想、樹立創新志向、投入創新實踐時,科學家精神將進一步得到培育弘揚,科技骨干力量和科技后備軍將不斷壯大,我國的科技創新能力和科技實力將得到進一步提升。

  加強制度建設。建立健全科學有效的科研評價機制,重點關注那些埋頭鑽研、不計名利的科研工作者,保護其積極性,肯定和褒獎其貢獻。在項目評價上,建立健全符合科研活動規律的評價制度,完善自由探索型與任務導向型科技項目分類評價制度,建立非共識科技項目的評價機制。在人才評價上,堅持“破四唯”和“立新標”並舉,加快建立以創新價值、能力、貢獻為導向的科技人才評價體系。

  (作者為中國科學院院士、同濟大學海洋與地球科學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4日 09 版)
(責編:白宇、趙欣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