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學為人師 行為世范(今日談)

原  石
2021年09月12日05: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好老師要做到學為人師、行為世范。”在第三十七個教師節來臨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給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代表回信,勉勵他們繼續學習弘揚黃大年同志等優秀教師的高尚精神,同全國高校廣大教師一道,立德修身,潛心治學,開拓創新,真正把為學、為事、為人統一起來,當好學生成長的引路人,並向全國廣大教師致以節日的祝賀和誠摯的祝福。

  在學生眼裡,老師是“吐辭為經、舉足為法”,一言一行都給學生以極大影響。黃大年懷揣“隻要祖國需要,我必全力以赴”的堅定信念,將滿腔熱血全都獻給了祖國的地球物理事業,讓學生深受感染,追求“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騰,讓生命為祖國而澎湃”﹔張桂梅立下“豁出去一點,怕什麼”的誓言,扎根邊疆教育一線40余年,不僅照亮了大山女孩的夢想,也讓學生立志“到艱苦的地方去,到祖國需要我的地方去”。好老師應該不斷提高道德修養,提升人格品質,以自己的模范行為影響和帶動學生。

  做好老師,是每一個老師應該認真思考和探索的問題,也是每一個老師的理想和追求。日前,10位全國教書育人楷模榮獲表彰。他們當中,有的心懷“學子未成才我寢食難安”而扎根鄉村教育24年,有的為讓孩子們“都能看見遠方最美的風景”而默默奉獻,還有的立志“把這份家國情懷傳遞給年輕學子”……隻有取法乎上、見賢思齊,率先垂范、以身作則,廣大教師才能更好引導和幫助學生把握好人生方向,擔起立德樹人的重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2日 01 版)
(責編:郝江震、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