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把英雄烈士紀念設施整修好(縱橫)

徐補生
2021年09月07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中央宣傳部、財政部、退役軍人事務部近日聯合印發《關於印發〈全國縣級以下英雄烈士紀念設施整修工程實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地按照“應遷盡遷、集中管護”的原則,重點對縣級以下(含縣級)英雄烈士紀念設施進行集中整修,從根本上改善縣級及以下英雄烈士紀念設施整體面貌,大力提升英雄烈士紀念設施紅色教育功能。此舉順應黨心、民心,具有深遠的政治意義和歷史意義。

  崇尚英雄才會產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不忘先烈,在緬懷中喚醒記憶、在表達中傳遞真情,就能點燃人們心中的精神火炬,照亮全社會的愛國情懷與英雄精神。把英雄烈士紀念設施整修好,是表達對英雄的崇敬之情、對先烈的深切緬懷,更是以此樹立鮮明導向,努力在全社會營造崇尚英雄、學習英雄、爭當英雄的濃厚氛圍。“國家和人民永遠尊崇、銘記英雄烈士為國家、人民和民族作出的犧牲和貢獻。”英雄烈士保護法的庄嚴宣告,理應成為全社會所有人的高度自覺。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英雄烈士紀念設施是重要的紅色資源、鮮活的黨史學習教育教材、寶貴的精神財富,值得我們格外珍惜、倍加愛護、傾力維護。由於種種原因,相比國家級、省級英雄烈士紀念設施,不少縣級及以下英雄烈士紀念設施存在日常管理不到位、有的長期破損無人修復等問題。因此,對縣級及以下英雄烈士紀念設施進行集中整修,刻不容緩、勢在必行。隻有嚴格按照整修范圍和整修標准要求,加強政治指導、統籌謀劃,強化組織實施、責任落實,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注重整修效果、穩妥有序推進,才能確保“不漏一處”、應修盡修、應遷盡遷、集中管護。

  把英雄烈士紀念設施整修好,保証工程質量是硬杠杠。嚴格項目管理和督導驗收,強化全過程績效管理,堅持對項目建設內容和規模嚴格把關,同時以此為契機,開展巡查清理、維護祭掃、史料收集、烈士尋親等工作,建立長效管護機制,有效解決日常管理不到位、管護資金無來源等問題,我們就一定能夠確保這項工程取得實效。

  (摘編自《山西日報》)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7日 07 版)

(責編:郝江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