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一片丹心為民愛民(暖聞熱評)

張向陽
2021年09月07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福建省福州市鼓樓區東街街道軍門社區黨委書記林丹

  【故事】林丹,“七一勛章”獲得者。她扎根社區40余年,始終為民愛民,當好群眾的“服務員”,腳踏實地做好社區每一項工作。她堅持以黨建為引領,創新社區治理模式,推行“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服務,設立居民懇談日、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等,把黨的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受到群眾廣泛好評。

  【點評】

  “軍門社區是個大家庭,為家人工作,無論多忙、多累,我都願意,也不覺得疲倦。”這是林丹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把群眾當親人,時刻記挂在心﹔把居民的操心事、煩心事當成自己的事,事事盡心盡力。40余年如一日,林丹用真心踐行為民初心,以辛苦換取居民幸福,也驗証著一個朴素的道理:誰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誰放在心上。

  上世紀70年代初,年輕的林丹到居委會幫忙,這一“幫”,就扎下了根。對無依無靠的孤寡老人,她當起“女兒”,悉心照顧﹔對無家可歸的青年,她幫忙介紹工作,溫暖以待﹔孩子放學無處可去,她將社區“4點鐘”學校改造升級為福州首家公辦托管中心“陽光朵朵”……看似家長裡短的小事,卻是林丹心裡在乎的大事,也是不管付出多少努力和心血,都要辦成辦好的事。成績被群眾看在眼裡、記在心裡,林丹卻說“我只是做了自己該做的事”。簡單一句“該做的事”,道出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本色。

  心裡始終裝著人民,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總是站在人民立場上,才能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社區雖小,卻連著千家萬戶,承載著居民的日常生活。如何讓群眾生活和辦事更方便?建設更加平安、幸福的社區需要補齊哪些短板?為解決這些問題,林丹和社區工作者們創新治理舉措,探索搭建“智慧社區信息化平台”,設立居民懇談日,完善“共同參與組織、民主管理監督、基本建設保障、長效服務群眾、黨建責任落實”5項機制,全面提升社區黨建科學化水平……社區環境一步步改善,群眾辦事更便捷、生活更舒心,看得見、摸得著的變化,在干部與群眾之間架起一座連心橋,也讓一心為民的赤誠有了最生動的注腳。

  為民服務,不是一時半刻,重在時時刻刻。“昔日紙褙軍門前,今日文明一枝花。”軍門社區曾是一整片木屋區,房屋老舊,鄰裡糾紛、案件頻發,蝶變之路並非一片坦途。社區工作之繁瑣、社區工作者付出之艱辛,這裡的新老居民都感同身受。說起40多年的感悟和經驗,林丹卻覺得沒那麼復雜:“一個人隻要立足崗位,認真做好每一項工作,細心耕耘,就會有所收獲。”從細節做起,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每一件為民服務的小事,就能在平凡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業績。扎根基層、情系群眾、無私奉獻,林丹身上的品質,也是千千萬萬社區工作者的共同特點。

  為民服務沒有終點。年過七旬,林丹依然不願意放慢走街串巷的步伐,為居民服務的赤誠之心依舊火熱。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難,林丹以實際行動詮釋了共產黨人的崇高情懷,更以榜樣的力量激勵無數人立足自身崗位,在為民服務中實現人生價值。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7日 07 版)

(責編:郝江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