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住進新房子 過上好日子(中國道路中國夢·感受我們的小康生活⑧)

庄永明
2021年08月30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父母都是農民,自我懂事起,他們就不辭辛勞地忙碌著。這些年,不變的是父母的忙,變化的是日子的好,尤其是住房越來越亮堂。

  40年前,我們一家四代人擠在三間小平房裡。房子是老輩人留下來的,破舊昏暗,遇到梅雨天,地上還會冒出水來。盡管經常修,可屋頂還是會漏雨,冬天雪花也會透過縫隙飄進來。后來,父母在鄉鎮企業上班了,可工資不多,加上爺爺奶奶務農的收入,生活雖然有了改善,但基本上沒有節余。住進亮堂的房子,是我們這個小家在那時的期待與夢想。

  接下來幾年,父母白天在集鎮的絲廠上班,下班后就去承包田裡干活,有時要忙到半夜。苦干加上節儉,家裡逐漸有了一些積蓄。在我上初二那年,父親決定拿出全部積蓄建樓房。就這樣,我們告別了低矮陰暗的老屋,住進了相對寬敞的新家。

  前些年,村裡規劃新村點,參照城市小區的管理模式,建設農村新社區。父母向村裡報了名,申請很快得到批復。緊接著,從拆老房子、租臨時周轉房、第一次搬家,到找施工隊承包、做好監管,再到后期裝修、第二次搬新家……短短一年內,在父母的操持下,一棟嶄新的三層樓房建成了。父親說:“一想到能住新房子,身上就有使不完的勁。”隨著住房保障民生舉措的推進,時代的發展托舉著個人的努力,從有房住到住好房,觸手可及的變化點燃了家家戶戶追求美好未來的信心。

  與父親一樣,趕上了好時代的鄉親們,身上都有這樣一股使不完的勁。家鄉發生了巨大的變化,近年來越來越多的鄉親搬離老村坊,來到新社區。新村點集聚了近200戶人家。就像鄉親們常說的:“解決了住房問題,小康生活更靚了。”安居也要樂業,我們東面的鄰居通過直播帶貨,推介蠶絲被、姑嫂餅等土特產,把小商品做成大生意﹔西面的鄰居依托羊毛衫市場,開辦小型服裝加工企業,帶領附近村民一起致富……鄉親們的腰包鼓了、腰杆硬了,信心也更足了,呈現出意氣風發的嶄新精神風貌。

  一個家庭、一個村子的變化,是時代發展的縮影﹔廣大群眾過上了安居圓夢新生活,是全面小康的生動映照。住得寬敞了,心裡有干勁了,我們都對未來充滿信心,“好日子還在后頭呢”!

  (作者為浙江省桐鄉市檔案館副館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30日 09 版)
(責編:袁勃、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