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評論員觀察)

周人杰
2021年08月30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發展無止境、改革無止境、開放無止境,開放融通的潮流滾滾向前

穩增長、促創新、保暢通、擴合作,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需要在擴大內需基礎上,讓14億多人口的大市場更加開放,更好參與國際經濟合作

今年以來,中國經濟各領域呈現穩中加固、穩中向好態勢。近期公布的數據顯示,我國1至7月外貿增速達24.5%,創10年來新高,去年貨物與服務貿易總額躍居全球第一,已經同26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19個自由貿易協定。作為拉動國民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之一,外貿逆勢增長有力保障了國際收支平衡,有效增進了人民福祉,助力中國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為世界經濟的復蘇注入強大動能。

開放是發展進步的必由之路,也是促進疫后經濟復蘇的關鍵。為對沖疫情影響,去年以來我們出台了多項助企紓困政策,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堅持出口和進口並重,積極擴大優質商品和服務進口,更好滿足產業和消費升級需求。今年上半年,全國港口外貿貨物吞吐量達235720萬噸,同比增長9.2%,實際使用外資6078.4億元,同比增長28.7%。對外貿易和利用外資雙雙增長,証明穩外貿、穩外資政策是對路、有效的。

《2021中國商務環境調查報告》顯示,61%的受訪企業將中國作為首選投資目的地,2/3的企業表示將進一步增加在華投資。目前我國已同140個國家和32個國際組織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貿易暢通不斷深化、投資合作持續提升、合作項目落地見效、機制平台建立健全,背后是中國維護多邊主義、加強溝通合作的不懈努力,是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營造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的務實行動。

發展無止境、改革無止境、開放無止境,開放融通的潮流滾滾向前。充分肯定開放型經濟躍上新台階的同時,也要看到,推動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全面開放新格局,仍然面臨一些困難和挑戰。一方面,要看到數據背后一次性因素和統計基數的影響,隨著疫情逐步緩解,訂單和相關指標增速可能放緩﹔另一方面,當今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不穩定性不確定性顯著上升。對此,我們要堅持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

穩增長、促創新、保暢通、擴合作,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需要在擴大內需基礎上,讓14億多人口的大市場更加開放,更好參與國際經濟合作。在具體操作上,穩步拓展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深化互聯互通伙伴關系建設,暢通經濟運行的血脈和經絡,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鞏固供應鏈、產業鏈、數據鏈、人才鏈﹔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歷史機遇,使科技創新成果更好造福各國人民。讓各國企業積極參與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進程,包容普惠、互利共贏的人間正道才會越走越寬廣。

戰風斗雨呼喚齊心協力,逆水行舟更要把准航向。繼續堅持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繼續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讓擴大內需與對外開放並進互促、相得益彰,推動完善國際經濟治理體系,我們就一定能在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進程中,實現普遍安全、促進共同發展,從而推動中國經濟邁上高質量發展的新台階。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30日 09 版)

(責編:袁勃、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