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搞政治溯源沒有出路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8月30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多國反彈,但美國政客卻依然沒有把心思放在控制疫情蔓延、守護民眾生命健康上,而是繼續炮制謊言,不斷甩鍋推責,破壞全球抗疫合作。美國情報部門近日發布所謂新冠病毒溯源問題調查報告、白宮發表有關聲明,罔顧科學和事實,對中國進行污蔑攻擊,其目的就是借溯源問題向中國甩鍋推責、散播政治病毒。這本身就是將溯源問題政治化的鐵証。

  美國情報部門的這份所謂調查報告,費盡心機也沒有找到任何確鑿証據,但這並不妨礙美國政客繼續搞政治操弄。為此,美國情報部門精心選擇話術,一方面,他們聲稱新冠病毒自然起源和實驗室泄漏兩種可能性都不能排除,仿佛為他們的報告披上了“客觀”外衣﹔另一方面,他們為了給其政治操弄病毒溯源失敗尋找借口,誣蔑中方阻撓國際調查、拒絕共享信息,才使得他們徒勞無功。正所謂“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美方的扭曲行為再次証明,他們就是要將病毒溯源問題政治化,哪怕踐踏科學、違背事實,也要不斷捏造謊言,繼續顛倒黑白。

  美方指責中國在溯源問題上不透明、不配合,這完全是睜眼說瞎話。在病毒溯源問題上,恰恰是中國率先同世衛組織開展全球溯源合作,先后兩次邀請世衛組織專家來華開展病毒溯源研究。今年初,國際和中國權威專家組成聯合專家組,在華進行了為期28天的考察研究,並發布了中國—世衛組織溯源聯合研究報告,得出了權威、專業和科學的結論,為全球溯源合作打下良好基礎。近日,世衛組織專家組專家在《自然》雜志發表文章,回顧在中國期間的工作情況,指出專家組當時的研究工作得到了多方支持,中國團隊分享了許多新信息,雙方還就必要的進一步工作和持續的數據共享開展了大量討論。美方執意把眼睛閉起來,把耳朵捂起來,進一步讓世人看清什麼是“選擇性失明”,什麼叫“揣著明白裝糊涂”。

  其實,在病毒溯源問題上,真正不透明、不負責、不合作的恰恰是美國。隨著更多科學研究結果的公布,美國新冠肺炎疫情發生的時間線不斷前移。最新公布的研究結果顯示,美國至少有5個州的新冠病毒感染情況早於美國首例確診病例報告時間。據報道,美國首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出現的時間為2020年1月初,比美國官方此前認定的2月初要早數周。美國如果真的“透明負責”,就該公布並檢測早期病例數據,認真回答國際社會對其合理質疑,早日開放德特裡克堡和北卡羅來納大學生物實驗室接受調查。美方對自身種種疑點諱莫如深,卻倒打一耙,將中國對美國的合理質疑歪曲解讀為“指責美國”,如此強詞奪理,充分暴露了美方處理國際事務時慣有的雙重標准與霸道行徑,也進一步說明:美方對新冠病毒溯源問題所表現出的“重視”,從一開始就是為了對別國搞政治化、污名化攻擊。

  新冠病毒溯源是一個嚴肅的科學問題。中國高度重視並積極參與全球溯源科學合作,本著科學、開放、透明的原則,中國始終支持並將繼續積極參加科學溯源,但堅決反對搞政治溯源。事實一再証明,搞政治溯源沒有出路,散播政治病毒危害巨大。美方應立即停止毒化國際溯源合作氛圍、破壞全球團結抗疫的行徑,回到科學溯源、合作抗疫的正路上來。在全球抗疫合作中,既要抗擊新冠病毒,也要消殺政治病毒,這是世界人民的正義呼聲,也是戰勝疫情的必然要求。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30日 03 版)
(責編:袁勃、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