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深刻認識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重大意義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中央民族工作會議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8月30日05: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就是要引導各族人民牢固樹立休戚與共、榮辱與共、生死與共、命運與共的共同體理念。”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深入闡明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重大意義,強調必須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主線,推動各民族堅定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高度認同,不斷推進中華民族共同體建設。

  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國家統一之基、民族團結之本、精神力量之魂。我國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在漫漫歷史長河中形成了多元一體的中華民族。我們遼闊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開拓的,我們悠久的歷史是各民族共同書寫的,我們燦爛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創造的,我們偉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我國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奮斗歷程是中華民族強大凝聚力和非凡創造力的重要源泉。一部中國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匯聚成多元一體中華民族的歷史,就是各民族共同締造、發展、鞏固統一的偉大祖國的歷史。中華民族多元一體是先人們留給我們的豐厚遺產,也是我國發展的巨大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民族工作,著眼培育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創新推進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取得顯著成績。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廣泛拓展,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不斷增強,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系不斷鞏固和發展。歷史和現實充分表明,中華民族是一個命運共同體,一榮俱榮、一損俱損﹔民族團結是我國各族人民的生命線,各民族共同團結進步、共同繁榮發展是中華民族的生命所在、力量所在、希望所在。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面對復雜的國內外形勢,我們更要團結一致、凝聚力量,確保中國發展的巨輪勝利前進。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維護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是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社會主義民族關系的必然要求,是黨的民族工作開創新局面的必然要求。要深刻認識到,隻有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構建起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的堅固思想長城,各民族共同維護好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才能有效抵御各種極端、分裂思想的滲透顛覆,才能不斷實現各族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各民族根本利益﹔隻有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才能有效應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過程中民族領域可能發生的風險挑戰,才能為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提供重要思想保証﹔隻有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才能增進各民族對中華民族的自覺認同,夯實我國民族關系發展的思想基礎,推動中華民族成為認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強的命運共同體﹔隻有順應時代變化,按照增進共同性的方向改進民族工作,做到共同性和差異性的辯証統一、民族因素和區域因素的有機結合,才能把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做好做細做扎實。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民族工作創新發展,就是要堅持正確的,調整過時的,更好保障各民族群眾合法權益。”做好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重點要把握好幾個方面的關系:正確把握共同性和差異性的關系,增進共同性、尊重和包容差異性是民族工作的重要原則﹔正確把握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和各民族意識的關系,引導各民族始終把中華民族利益放在首位,本民族意識要服從和服務於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同時要在實現好中華民族共同體整體利益進程中實現好各民族具體利益,大漢族主義和地方民族主義都不利於中華民族共同體建設﹔正確把握中華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關系,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都是中華文化的組成部分,中華文化是主干,各民族文化是枝葉,根深干壯才能枝繁葉茂﹔正確把握物質和精神的關系,要賦予所有改革發展以彰顯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意義,以維護統一、反對分裂的意義,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義,讓中華民族共同體牢不可破。

  在中華民族大家庭中,各民族隻有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手足相親、守望相助,民族復興偉大夢想才能順利實現,民族團結進步之花才能長盛不衰。深刻認識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歷史必然性、極端重要性和現實針對性,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推動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我們就一定能匯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開創中華民族更加燦爛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30日 01 版)
(責編:袁勃、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