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美溯源報告是徹頭徹尾的虛假報告(望海樓)

■ 李嘉寶
2021年08月30日05: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經過90多天所謂“溯源調查”后,美國情報部門日前公開一份“新冠病毒溯源調查報告”的要點。正如國際科學界和多數媒體提前預料到的,報告不可能有什麼“驚天發現”,更不可能有什麼明確結果。

  頗為諷刺的是,在新冠病毒起源問題上,美國各家情報機構得出了不同結論:有4個機構和國家情報委員會認可“自然起源說”,1個機構支持所謂“實驗室泄露說”,3個機構無法得出結論。該報告因而聲稱,“病毒源自自然界和實驗室泄露的兩種可能都不能排除”。在無法得出確切結果時,報告又極力“挽尊”,將責任全部推給中國,聲稱“中國阻礙溯源調查並拒絕分享信息”。

  “美國情報部門未能就‘實驗室泄露說’提供任何新証據,但‘指責中國’的戲碼永無休止。”英國政治與國際關系分析師湯姆·福迪的評論一針見血。明眼人都看得出來,美國這份煞有介事的“調查報告”毫無新意,不過是喋喋不休地重復美政客抹黑中國的陳詞濫調,企圖把溯源焦點引向中國,為綁架世衛組織開展針對中國的所謂“二次溯源”搖旗吶喊。

  值得注意的是,緊隨情報機構的“調查報告”,白宮方面發表聲明,再次指責中國“拒絕共享信息”“阻撓溯源國際調查”。

  好一出“一唱一和”的政治丑劇!劣跡斑斑的情報機構披挂上陣,預設結論,編造証據,大搞有罪推定﹔滿腦子算計別國的美國政客粉墨登場,“甩鍋”推責,企圖誤導國際輿論。不得不說,抗疫一敗涂地的美國政府,搞起政治操弄來倒是花招不斷。這也讓世人看清,由美國政府主導、情報部門“操刀”的這份“調查報告”,完全是徹頭徹尾的虛假報告、栽贓報告、政治報告!

  只是美國政客打錯了算盤。一份毫無科學性和可信度的報告,不僅實現不了他們的政治算計,還又一次打了美國自己的臉。

  一方面,病毒溯源是嚴肅的科學問題,美國政府卻將其交給以“撒謊、欺騙、偷竊”而聞名的本國情報部門,並要求限時提交“命題作文”。如此背離科學精神的荒唐操作,怎能得出科學結論?另一方面,在病毒溯源問題上,中國政府展現出的開放、透明態度有目共睹。中國已主動邀請世衛組織國際專家組兩次赴華開展溯源聯合研究,並發布中國-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溯源聯合研究報告,得到全球科學界普遍支持和認同。對擺在眼前的事實,美方為何一直睜眼說瞎話?

  可笑的是,美國這份漏洞百出的“溯源調查報告”,恰恰清晰地表明:政治操弄在科學面前不堪一擊。擅長造假的美國情報部門上躥下跳,窮盡各種手段,依然“竹籃打水一場空”,挖不出美國政客期待的“猛料”。其匆忙杜撰的報告隻不過是一疊廢紙,讓美國在全世界出丑的鬧劇。

  可悲的是,“情報溯源”90天以來,美國疫情持續反彈,多州死亡人數激增。報告出台之際,美國累計確診病例近3900萬,累計死亡病例近64萬。從美國上屆政府極力炒作“中國病毒”“疫情追責索賠”,到本屆政府在溯源恐怖主義邪路上越走越遠,美國政客誓將主要精力放在疫情政治化、病毒污名化、溯源工具化,卻讓本國民眾付出了慘痛代價。

  更荒謬的是,熱衷於充當病毒溯源“操盤手”的美國,一直對自身疫情疑點裝聾作啞。人們不禁要問:既然美國的“溯源調查報告”在“實驗室泄露說”上含糊不清,何不開放國際社會嚴重關切的德特裡克堡生物實驗室、人為改造冠狀病毒的北卡羅來納大學,大大方方接受世衛組織溯源調查?面對國際輿論的質疑和呼聲,美國緊鎖溯源大門,卻一再將矛頭指向中國,反而更加暴露了自己的心虛。

  當前,病毒頻繁變異,疫情起伏反復。頻頻炒作溯源問題的美國,已經成為阻礙全球團結抗疫的罪魁禍首。日前,80多個國家以致函世衛組織總干事、發表聲明或照會等方式,反對把溯源問題政治化,要求維護中國-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溯源聯合研究報告。奉勸美國,聽一聽國際社會的呼聲,早日回到科學溯源、合作抗疫的正道上來!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袁勃、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