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體談:所有的拼搏努力都值得鼓與呼

燕陸
2021年08月26日18:5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奪得38枚金牌、32枚銀牌、18枚銅牌,名列金牌榜和獎牌榜第二名﹔刷新4項世界紀錄、創造21項奧運會記錄、10個小項包攬冠亞軍、成功衛冕11個小項金牌……在剛剛落幕不久的第32屆奧林匹克運動會上,中國體育健兒克服了種種挑戰,以高昂斗志、頑強作風、精湛技能,贏得國際社會、各國選手的關注和尊重,實現了運動成績和精神文明雙豐收。

“沒有多少人是天才,還是要刻苦。”這是本屆奧運會中國年齡最小的奧運冠軍全紅嬋的爸爸最常說的一句話。“刻苦”二字,道出全紅嬋,也是全部中國體育健兒的成功密碼——哪有什麼天才,其實都來自於數倍於常人的刻苦積累。

5個動作有3個滿分、奧運跳水比賽歷史最高分,全紅嬋完美一躍的背后,是每天陸上、水上300多次的專注刻苦訓練﹔賽艇女子四人雙槳項目繼2008年北京奧運后再奪奧運賽艇項目金牌,賽艇男子雙人雙槳項目奪得中國男子賽艇第一塊奧運獎牌,項目成績取得突破的背后,是幾雙血泡、老繭密布的傷痕累累的手﹔為中國拿下首枚田賽項目奧運金牌、也是東京奧運會中國田徑的首金,鞏立姣四戰奧運終於圓夢的背后,是每天訓練投擲200次以上,每天投擲重量超1噸的積累……不管多大年紀,無論什麼項目,任何的成功都並非偶然,所有的突破都由汗水澆灌。所謂“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賽場上每一個驚艷的瞬間,都源自於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刻苦訓練。

“人生能有幾回搏,此時不搏,更待何時!”60年前,容國團在第26屆世乒賽男團決賽上場前,振臂高呼為自己打氣。容國團當年高呼的話,也成為了今日中國體育健兒的真實寫照。平時刻苦訓練,賽時拼搏呈現,展現了中國運動員自信從容的氣度。回眸奧運,一路高歌、一路奮進,帶給我們滿滿的感動。賽場中,中國體育健兒們奮起拼搏,在比賽中展現自己刻苦訓練的成果,不斷挑戰自我、突破極限,追求“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極致表現﹔賽場外,我們為冠軍欣喜,也為所有拼搏努力的選手鼓與呼。

網上曾流行一個“1.01和0.99法則”,說的是1.01與0.99相差毫厘,但乘以365次方,其結果也能相去千倍。這說明持之以恆的勤奮刻苦,可以積累量變、引發質變。比賽有時,刻苦不斷。奧運結束后,中國代表團的體育健兒們再度因刻苦而刷屏:他們在回國隔離期間,在房間的方寸之間、用手邊的簡單裝備,繼續堅持體能訓練。東京奧運會的聖火雖已熄滅,但那些帶給我們最深觸動的奮斗精神、那些關於勤奮和刻苦的故事,仍在繼續書寫。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