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首屆“人民紅”網評大賽

“人民紅”網評大賽

 以青春之我,逐華夏之陽

黃晶
2021年08月25日08:3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地球即成白首,吾人尚在青春,以吾人之青春,柔化地球之白首,雖老猶未老也。”一百多年前,李大釗在《新青年》中發出沖破鐵屋的吶喊。

百年前,風雨飄搖,上下求索,是覺醒年代,從一葉紅船到劈波斬浪的巍巍巨輪,從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勢的熊熊之火,走過百年,青年人一直是實現偉大民族復興的先鋒力量。生逢此盛世,千萬萬青年,自當以青春之我,逐明日之陽。

千萬萬青年,自當壯志凌雲,負青天而適南冥,挂雲帆而濟滄海。持長劍縱馬,執妙筆生花,青年從不缺少描摹生命的想象。當我們向更完滿的自己進發時,可曾將之與民族未來緊緊相連?我們與國是葉與根的關系,國家前行的力量給我們勃發的可能。當我們舒展葉片,展現自己的色彩時,也為國家創造了一個生機盎然的春天。青年的理想高遠如鴻鵠,為民族和時代而翱翔。百年前,周恩來振臂高呼“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陳延年發出吶喊“讓我們的子孫后代,享受前人披荊斬棘換來的幸福吧”,毛澤東寫下家書“埋骨何須桑梓地,人生無處不青山”。無數偉人少年壯氣,矢志救國興邦,個人命運與國家命運同呼吸,譜寫出一曲曲深邃而恢宏的交響。百年后,物理學者曹原面對全世界的邀請說出“我是一個中國人,我學成以后要回到中國的”,將自己的學術成就定位到祖國科技發展的坐標之中。當代青年接過歷史的火炬,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化成前行的旗幟,步履鏗鏘,不忘初心,矢志走出一個盛大的中國。

千萬萬青年,自當勇擔責任。責如山而肩如鐵,任重而道遠。歌德說道:“責任就是對自己要求去做的事情有一種愛。”這份愛,藏於己身、他人、社會、家國。自尊自愛、自強自信,這是對自己的責任﹔禮貌友善、誠實守信,這是對他人的責任﹔遵紀守法、文明衛生,這是對社會的責任﹔熱愛祖國、無私奉獻,這是對國家的責任。酌古御今,歷史長路上從來不缺愛國青年的熱血高昂。屈原投江報國、林則徐虎門銷煙、魯迅棄醫從文,歷史偉人一片丹心照汗青。日月不淹,春秋代序,回望庚子鼠年,疫情蔓延,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的號召下,千萬名青年醫護人員主動請纓,冒風雪逆行。在東京奧運會上,許多“90后”“00后”奧運健兒為國出征,踐行國家榮譽使命。今日之青年,自當以愛國心為勛章,以中國夢為己任,將祖國的未來扛在肩上,堅定而從容地走下去。

千萬萬青年,自當奮斗不息,難於前而不止,雖無成而不棄。我們既處在一個需要奮斗的時代,何不放下手中的花扇?我們既生在一個有奮斗傳統的民族,何不鏗鏘前進的步伐?民族復興的使命要靠奮斗來實現,人生理想的風帆要靠奮斗來揚起。沒有廣大人民特別是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繼、艱苦卓絕的接續奮斗,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今天,更不會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明天。“時序輪替中,始終不變的是奮斗者的身姿﹔歷史坐標上,始終清晰的是奮斗者的步伐。”面對世界的復雜形勢、民族復興的使命,當代青年自當把奮斗作為青春最亮麗的底色,將汗水鋪成路、將礫石磨成梯、將荊棘鑄成劍,一步一個腳印,與時代同行,與祖國攜手,攀上民族復興的頂峰。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千萬萬青年,適逢華夏騰飛之際,自當壯志凌雲、勇擔責任、奮斗不息,奏一曲蕩氣回腸、慷慨激昂的人生凱歌。

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且看那赤旗的世界,且看那吾輩少年雄於地球,中國雄於地球!

(責編:張亞男(實習生)、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