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努力成長 讓愛延續(民生觀)

鞏育華
2021年07月27日05: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努力讓大愛延續,更好地服務社會,是對老師最好的回報

  

  最近,貴州的中學老師陳祖鵬收獲了許多網友的稱贊。原來,從2019年9月起,陳老師就經常請學生到家裡吃飯,不到兩年時間,有100多個孩子前來做客。每次學生來,他都下廚張羅飯菜,把大家聚攏在一塊兒,氣氛挺熱烈。    

  為啥要組織學生聚餐?原來,在他班上,1/3學生的父母都在外地務工。老師擔心孩子孤單。吃個飯、談談心,聊聊心裡的困惑……改善了生活,也撫慰了心靈。

  不少人看到陳老師的故事,也回憶起老師曾經給予自己的關愛。有的感恩老師的指導,在人生的關鍵期幫自己堅定理想、指明方向﹔有的感謝老師的培育,嘔心瀝血地傳授知識、教授本領﹔還有的感念老師的付出,細致入微地關心學生的生活和成長……

  老師用愛心溫暖我們。可以說,在一個人的成長過程中,除了父母配偶之外,老師是影響最深遠的人。在長期的相處中,老師用愛培育愛、激發愛、傳播愛,通過真情、真心、真誠拉近同學生的距離,滋潤學生的心田。每當學生遇到難處,不管是物質上的拮據,還是精神上的煩惱,很多老師都在第一時間伸出援手。他們把愛捧給學生,也是在幼小的心靈裡播下愛的種子,教會孩子們如何助人、愛人。

  老師用人格感染我們。隻有打動學生,才能更好地引導學生。當老師,既要有授業解惑的專業本領,也要有潤物無聲的人文關懷。老師身上展現的情懷最能打動人,甚至會影響學生一生。從事教育事業40多年,張桂梅改變了無數鄉村女孩的人生軌跡,激勵她們為實現夢想而拼搏奮斗﹔張玉滾扎根鄉村,用一根扁擔把教材和學習用品挑進大山,言傳身教,教會學生們要不畏困難、堅韌不拔。

  身受師恩,當思回報。很多人心裡惦念著老師,每逢節假日,經常送上祝福,還抽出時間回校拜望,這樣挺好,但更重要的是,應時刻銘記老師的教導,立德修身,在做人做事上修煉品行,在學習工作中積極進取,以成長感恩園丁、以成績回饋老師。努力讓大愛延續,更好地服務社會,是對老師最好的回報。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7日 14 版)

(責編:楊光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