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講中國的故事,做世界的產品(新語·讓好聲音成為最強音)

羅仕鑒
2021年07月27日05: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建立中國設計理論與風格范式,整合“人本+藝術+文化+技術+商業”,創造新的產品和服務,實現設計自信和文化自信

  

  當前,中國已成為公認的制造大國。嫦娥奔月、北斗導航、蛟龍深潛、航母入列、高鐵成網……一系列大國重器,標志著中國重大工程裝備系統集成和創新設計能力已居國際前列。奧運會、G20峰會、世界互聯網大會、冬奧會等重大活動,設計也身在其中。邁入智能時代,工業設計正借助互聯網雲平台,打通產品全生命周期、全產業數據鏈,催生出網絡協同設計、個性化設計、群智設計、服務設計等一系列新的創新模式和商業模式,拉近了制造產業與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之間的距離,促進“中國制造”走向“中國設計”,提升“中國品牌”的世界影響力。

  工業設計是伴隨著工業革命和工業化大生產而誕生的。2015年,世界設計組織發布了工業設計的最新定義:工業設計旨在引導創新、促發商業成功以及提供更好質量的生活,是一種將策略性解決問題的過程應用於產品、系統、服務及體驗的設計活動。

  工業設計有多重要?有數據指出,在設計上每投入1美元平均會有47美元的利潤回報,一般的公司在設計上每投入1美元會得到2500美元的銷售額增長,投入產出比可謂驚人。

  經過40多年的發展,工業設計在我國取得了長足進步。世界工業設計大會多次在我國召開,各界一直非常重視工業設計對於提升產業高質量升級發展的作用。

  我國珠三角、長三角和京津冀等地區分布了大量的制造業,許多企業都非常重視工業設計,建有國家級工業設計中心,通過工業設計為技術賦能,建設著名品牌,創新美好生活。產業因工業設計而更具活力,世界因工業設計而更加美好。聚焦產業升級,從供給側發力,加快機器換人和兩化融合,推動新形式新業態的經濟增長、動能轉換,工業設計肩負了重要責任。

  強根展須而繁新,拓源納流而創奇。經歷了工業生產時代和網絡知識時代,到如今的智能時代,工業設計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當代設計師有義務將具有中國特色的設計與五千年中華文明有機融合,講中國的故事,做世界的產品﹔有義務秉持低碳高效、可持續發展、綠色清潔等設計理念,創造新的生產和生活方式﹔有義務建立中國設計理論與風格范式,整合“人本+藝術+文化+技術+商業”,創造新的產品和服務,實現設計自信和文化自信。

  (作者為浙江大學計算機學院工業設計系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7日 13 版)

(責編:楊光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