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線上點餐消費也要提倡“光盤”(來論)

安徽合肥  高國春
2021年07月27日05: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為推動反食品浪費法貫徹實施,不久前,國務院食品安全辦等五部門聯合發布公告,其中就遏制線上餐飲浪費進行規定,明確要求餐飲外賣平台以顯著方式提示消費者適量點餐、理性消費。

  近年來,線上點餐這一消費模式持續擴張。報道稱,我國外賣用戶規模已接近5億人,外賣產業有望發展成萬億級別規模市場。不同於線下堂食,消費者很難直觀感受外賣食物的分量,點得過多、不合自己口味,就容易造成浪費。此外,有的商家常常使用“湊單滿減”等方式誘導消費者超量點餐,造成餐飲浪費,亟待規范。

  厲行勤儉節約,不分線上線下﹔反對餐飲浪費,離不開各方共同努力。餐飲服務經營者應切實承擔起反浪費的主體責任,提升餐飲供給質量,合理確定數量、分量,提供小份餐等規格供選擇﹔平台應以顯著方式提示消費者適量點餐,宣傳倡導節約健康的消費習慣﹔監管部門也應嚴厲查處各類浪費食品的違法違規行為。此外,作為消費者,每個人都要身體力行,將“光盤”理念內植於心、外化於行,讓線上餐飲節約消費蔚然成風,推動線上“光盤”取得實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7日 07 版)

(責編:楊光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