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學史力行是黨史學習教育的落腳點(人民觀點)

——學史力行創造新業績①

本報評論部
2021年07月27日05: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最終要落腳在學史力行上,在攻堅克難上見真章、在擔當作為中求實效,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

  學史力行,從黨的光榮歷史中總結經驗、把握規律,才能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腳踏實地朝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闊步前行

  

  習近平總書記在西藏考察時強調:“學史力行是黨史學習教育的落腳點,要把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的成果轉化為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實際行動。”黨史學習教育,最終要落腳在學史力行上,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在攻堅克難上見真章、在擔當作為中求實效,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

  質勝於華,行勝於言。堅持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是我們黨推動事業發展的重要經驗。學習黨的歷史,重在力行、貴在力行。黨史學習教育對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改造,都需要通過“力行”來實現。從“甘將熱血沃中華”到“為黨和人民當一輩子老黃牛”,從“我們要趕上時代”到“必須同時間賽跑、同歷史並進”……我們黨一路走來,之所以能夠生生不息、發展壯大,靠的是一批又一批中國共產黨員的實干苦干、接力奮斗。“不干,半點馬克思主義也沒有。”學史力行,從黨的光榮歷史中總結經驗、把握規律,才能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腳踏實地朝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闊步前行。

  學史力行,要在錘煉黨性上力行。黨性是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須在嚴格的黨內生活鍛煉中不斷增強。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強調:“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斗中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從“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的夏明翰,到“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進喜﹔從扎根雪域高原無私奉獻的孔繁森,到點亮貧困山區女孩夢想的“校長媽媽”張桂梅……一代代優秀共產黨員犧牲在前、奉獻在前、吃苦在前,閃耀著震撼人心的黨性光芒,詮釋著共產黨員的黨性修養。學史力行,就要發揚黨的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用偉大建黨精神滋養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胸懷“國之大者”,始終用黨性原則修身律己,切實以堅強黨性取信於民、引領群眾。

  學史力行,要在為民服務上力行。回望百年黨史,我們黨之所以始終得到人民衷心擁護,根源在於始終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李大釗“為大多數人謀幸福”的價值追求,長征路上“半條被子”的人民情懷﹔脫貧攻堅中“隻要我還干得動,我都永遠為村裡的老百姓做事”的鄭重承諾,抗疫斗爭中“我是黨員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的沖鋒在前……一脈相承的,是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人民至上的真摯情懷。百年非凡歷程中,我們黨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學史力行,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當好人民群眾的知心人、貼心人、領路人,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努力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加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學史力行,要在推動發展上力行。今天,中華民族正以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偉大復興,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新的征程上,如何更好貫徹新發展理念,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如何更好保障民生需求,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何著力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讓各項制度更加完備?這對黨員干部履職盡責提出了更高要求。學史力行,就要把學習黨史同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堅持求真務實、擔當作為,創造性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著力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努力做出無愧於黨和人民、無愧於歷史和時代的新業績。

  歷史的潮流奔涌向前,偉大的事業震撼人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斗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在學習黨史中感受偉力、砥礪精神、收獲啟迪,我們必將風雨無阻、奮發前行,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7日 07 版)

(責編:楊光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