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為新型經濟主體用工行為劃定“紅線”

庄紅韜
2021年07月26日10:5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企業不得制定損害勞動者安全健康的考核指標。”日前,人社部、國家發改委、交通運輸部等八部門聯合印發《關於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指導意見》(下稱《意見》),其中明確提出要健全制度,補齊勞動者權益保障短板。《意見》的出台,為規范平台經濟等新型經濟主體用工行為、切實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劃定了“紅線”。

近年來,平台經濟迅速發展,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依托互聯網平台就業的網約配送員、網約車駕駛員、貨車司機、互聯網營銷師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數量大幅增加,為經濟發展和保障就業作出了很大貢獻。

然而,隨著新就業形態不斷出現,維護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也面臨新的挑戰。一方面伴隨新就業形態出現很多新的工作崗位。與以往相比,這些崗位種類更多樣,形式更靈活,缺乏可以直接套用的參考對比體系和規范。另一方面,包括平台經濟在內的新型經濟主體,自身面臨激烈的市場競爭,有強烈的降低成本、規避風險等主觀願望,往往會利用其強勢地位,在某些方面造成對勞動者利益的侵害。雖然這種損害行為可能在形式上經過了雙方認可,比如簽訂權利義務不平等的勞動合同,或是通過第三方勞動派遣,甚至通過諸如服務合同之類來規避勞動關系,但其實質上都是對勞動者權益的侵害。

勞動創造財富。勞動者是國家建設的主力軍。隻有不斷提高勞動者收入水平,改善勞動安全衛生條件,使廣大勞動者共享改革發展成果,才能更好地激發他們的工作熱情,進而促進經濟發展,提高人民群眾的生活水平。切實保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對任何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的行為,有關部門都必須保持高度警惕,及時、堅決地加以制止。

《意見》強調指出,企業要牢固樹立安全“紅線”意識,不得制定損害勞動者安全健康的考核指標。安全健康是勞動者最大的權益,沒有了安全健康,其他權益的獲得感會大打折扣甚至無從談起。因此,對一些考核指標嚴、工作強度大、工作時間長、頻繁加班的企業來說,這是非常重要的提醒,需要切實引起重視。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認真落實《意見》要求,出台具體實施辦法,加強政策宣傳,積極引導社會輿論,增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職業榮譽感,才能讓他們在辛勤勞動的同時,不斷提升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仝宗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