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全面小康是全體中國人民的小康(人民觀點)

——邁入全面小康,開啟新的奮斗②

本報評論部
2021年07月23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脫貧攻堅的成就覆蓋全部貧困地區,全面小康的成果惠及全體人民,改變了無數人的命運、實現了無數人的夢想、成就了無數人的幸福,鋪展開一幅山鄉巨變、山河錦繡的時代畫卷

  我們黨的百年奮斗史,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的歷史。始終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充分匯聚人民力量,我們黨必將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更加燦爛輝煌的業績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人民群眾生活更美好。在重慶鄉村,田園變花園、農區成景區,百姓的日子越過越紅火﹔在江西井岡山,四車道盤山高速公路蜿蜒在崇山峻嶺間,將井岡山納入全國高速網﹔在邊遠山區,遠程教育工程,讓孩子們享受優質教育資源……從人居環境到生活品質,從衣食住行到教育醫療,實實在在的成就托舉起人民群眾“穩穩的幸福”。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強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兌現了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實現了14億多中國人民的共同期盼。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得以順利完成。在這個過程中,不少地方由昔日的行路難變成路路通,昔日的土坯房變為磚瓦房,昔日的“旮旯地”長出“搖錢樹”,昔日的農產品做成大產業……脫貧攻堅的成就覆蓋全部貧困地區,全面小康的成果惠及全體人民,改變了無數人的命運、實現了無數人的夢想、成就了無數人的幸福,鋪展開一幅山鄉巨變、山河錦繡的時代畫卷。

  “天下順治在民富,天下和靜在民樂”,消除貧困、改善民生、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共產黨的重要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小康是全體中國人民的小康,不能出現有人掉隊。”貧困山區,確實不具備基本生存條件,就易地搬遷出一片新天地﹔少數民族地區,有的地方甚至過著刀耕火種的生活,修路、建房、布產業,從“整體貧困”到“整族脫貧”,“一步跨千年”生動詮釋了“一個民族都不能少”﹔革命老區,紅色精神照耀、奮斗干勁十足,脫貧后還要致富,有的紅色村庄發展成小康樣板,“確保老區人民同全國人民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一切為了人民、為了人民一切、為了一切人民,全面小康覆蓋領域全面、覆蓋人口全面、覆蓋區域全面,真正體現了共同富裕的原則、共享發展的理念、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人民群眾不僅是受益者,也是參與者﹔不僅實現了物質的豐裕,而且實現了精神的升華。無論是脫貧攻堅還是追夢圓夢,廣大人民群眾在實干中激發了奮發向上的精氣神。從“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到“一定要讓下輩人過上好日子”,從“幸福不會從天而降”到“雖然有苦,還是甜多”……在通往美好生活的道路上,人民群眾在心裡播下信念的種子,迎難而上、闖關奪隘,咬定目標、乘勢而上,譜寫了“實干才能夢想成真”的動人樂章。一切成就歸功於人民。從解決溫飽到擺脫貧困,再到全面小康,中國人民用勤勞勇敢、智慧信心、自強不息,使不可能成為了可能,創造了屬於自己的人間奇跡。

  我們黨的百年奮斗史,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的歷史。為了踐行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廣大黨員以熱血赴使命,舍小家為大家,哪裡需要就戰斗在哪裡,“隻要我還干得動,我都永遠為村裡的老百姓做事”。我們黨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根本使命,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貫徹群眾路線,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凝聚起眾志成城的磅礡力量,團結帶領人民共同創造歷史偉業。這是尊重歷史規律的必然選擇,是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自覺擔當。

  “黃河落天走東海,萬裡寫入胸懷間。”我們已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接下來要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奮斗,讓人民群眾生活更加富裕、更加幸福。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斗。”始終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充分匯聚人民力量,我們黨必將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更加燦爛輝煌的業績。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3日 07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