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

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有的放矢)

胡孝紅
2021年07月21日06: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把立德樹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在新征程上,我們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的根本任務,推進高等教育事業發展同實現高質量發展相適應,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我國高校是黨領導下的高校,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黨對高校的領導,加強和改進高校黨的建設,是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根本保証。”我國高等教育承擔著傳播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開展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重要功能,肩負著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務。要始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不斷加強和改進高校黨的建設工作,牢牢把握高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堅持把立德樹人的成效作為檢驗學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標准。加強對廣大師生的思想政治引領,確保師生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全面加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事關辦什麼樣的大學、怎樣辦大學的根本問題,事關黨對高校的領導,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后繼有人,是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和戰略工程。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擺在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2017年,黨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對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總體要求、推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創新等作出明確規定,將“堅持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作為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則之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是單純一條線的工作,而應該是全方位的。高校要在增強思想政治工作的時代感和實效性上下功夫,把思想價值引領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和各環節,提高工作科學化精細化水平,加快理念思路、內容形式、方法手段等的創新步伐。

  用好“大思政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大思政課’我們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現實結合起來。”這為用好“大思政課”、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辦好思政課,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高校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做好思政課教師隊伍培養工作,既要引導廣大教師鑽研業務、苦練內功,也要鼓勵其創新課堂教學,提升人才培養的能力和水平。要引導學生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愛國主義情懷,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之中。堅持“思政課不僅應該在課堂上講,也應該在社會生活中來講”,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在課程設置、教材使用、教學管理等方面探索行之有效的新方法、新路徑。

  (作者為三峽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1日 09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