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思想縱橫)

張桂梅
2021年07月21日06: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勛章”頒授儀式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中國共產黨要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黨員隊伍必須過硬。”怎樣建設過硬的黨員隊伍?具體到每名黨員身上,就是一句話:黨員就要有黨員的樣子。在“七一”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中央號召全體共產黨員:“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踐行黨的宗旨,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繼續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我們要深刻領悟和切實踐行習近平總書記的號召,做一個對黨忠誠的人、有益於人民的人、永遠奮斗的人、道德高尚的人。

  堅定信念,做對黨忠誠的人。中國共產黨不是因利益而結成的政黨,而是以共同理想信念組織起來的政黨。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每一名黨員在入黨時都宣誓過:“對黨忠誠,積極工作,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我們要把理想信念作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修身立業的壓艙石,深深融入血脈和靈魂。“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正是有理想信念的引領和支撐,華坪女高才能克服各種困難創辦發展,幫助近2000名貧困山區女孩走出大山、走進大學。理想信念不能斷層,革命火種要代代相傳。華坪女高以革命傳統立校、用紅色文化育人,在每一名學生心中播下紅色的種子,培養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好兒女。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共產黨員要永遠信黨愛黨為黨,在各自工作崗位上頑強拼搏,在為崇高理想奮斗的實踐中努力前行。

  踐行宗旨,做有益於人民的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是中國共產黨人初心使命的集中體現,激勵著一代代共產黨人堅毅前行。作為教育工作者,立德樹人、教書育人是我們的職責使命。學生今天是小樹苗,明天就是參天大樹,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將在他們手中實現。我們要引導學生把紅色基因傳承好,好好學習知識和本領,努力成長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這些年來,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要求,華坪女高致力用知識改變山區女孩命運、用教育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無論什麼時候,共產黨員都要保持對人民群眾的赤子之心,心中裝著人民,工作為了人民,不管走到哪裡,都要懷著造福一方百姓的情感做工作。

  拼搏奉獻,做永遠奮斗的人。無論時代怎麼變遷,黨的優良傳統不能丟,艱苦奮斗、自力更生的精神不能丟。我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師,但小崗位連著大使命,是黨員就要平時看得出來、關鍵時候站得出來、危難關頭豁得出來。為了讓山溝溝裡的學生看到外面精彩的世界,看到自己能爭取到的美好前途,華坪女高的老師們埋頭苦干,每個人都傾盡全力。共產黨員就是要把許黨報國、履職盡責作為人生目標,不畏艱難、勇於犧牲,苦干實干、不屈不撓,努力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新業績。

  廉潔奉公,做道德高尚的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產黨人擁有人格力量,才能贏得民心。”一名黨員就是一面鏡子,人民群眾往往從黨員的一言一行來評價黨的形象、黨的工作。老一輩革命家用嚴於修身律己的模范行為,為我們樹立了光輝榜樣。隻有在公私、榮辱、是非等問題上劃清界限、守好本分,才能無愧於共產黨員這個稱號。面對履職盡責的各種考驗和挑戰,面對現實中各種誘惑和侵蝕,遵紀守法、廉潔奉公,老實做人、干淨干事,應該成為每名黨員的強烈意識和自覺行為。共產黨員就是要發揚艱苦朴素、公而忘私的光榮傳統,守紀律、講規矩,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做到克己奉公、以儉修身,永葆共產黨員的先進本色。

  (作者為“七一勛章”獲得者,雲南省麗江華坪女子高級中學黨支部書記、校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1日 09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