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网友热议

高寒复兴号与经济社会发展命运与共

陈琦媛
2021年01月22日10:21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1月22日,京哈高铁京承段正式开通运营。至此,京哈高铁实现全线贯通,北京至沈阳、哈尔滨最快2小时44分、4小时52分可达。

科学“抗冻”通京哈,创新升级保活力。基于我国华北至东北部地区的高纬度严寒气候,京哈高铁选用的高寒版复兴号列车被誉为“最抗冻的复兴号”,可适应零下40摄氏度的运行环境。考虑到旅客出行需求,全线动车组列车均选用覆盖防寒材料的供排水管,保障洗手池、卫生间、饮水机等正常使用。设计者们的多方面细致考虑,有力确保了高寒动车组在冰天雪地中依然充盈活力,完美服务出行旅客。

京哈通道提速度,助东北全面振兴。京哈高铁全线开通与运营表明了铁路追赶时代步伐的决心。京哈高铁旨在便民、利民的同时,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展示国家科技与智慧的成果,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带动我国东北部地区旅游经济产业快速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站精彩亮相,各具特色显风采。京哈高铁新建高铁站有“空港之眼”顺义西站、“雁舞飞翔”怀柔南站、“水波荡漾”密云站以及“灰砖金瓦”北京朝阳站……京哈高铁新建车站着力打造高效、便捷的城市交通互联网络,设计快速换乘进站厅,实现客流的高效率流通。站内设计处处都体现着专属首都的古建筑之风,同时用醒目的香槟色引导出行旅客,设置电子客票、站内导航等智能设施,成功打造现代化智慧高铁客站。

在时代向前发展的进程中,铁路早已与国家命运与共。京哈高寒高铁也将在国家的支持下,用科技创新引领社会进步,追赶时代发展的步伐。

(责编:尹深、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