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7月04日05: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精神的力量是無窮的。我們黨之所以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就是憑著那麼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

  “一百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高度評價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的偉大成就,精辟概括偉大建黨精神的深刻內涵,鄭重宣示:“我們要繼續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

  走過百年,中國共產黨人堅持真理、堅守理想一以貫之。馬克思主義和共產主義、社會主義信仰信念是共產黨人的命脈和靈魂。中國共產黨自創立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鮮明地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把實現共產主義確立為最高理想。一百年來,正是因為在革命、建設和改革進程中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不動搖,我們黨才在錯綜復雜的形勢中始終把握正確方向,使全黨有了“共同語言”,鑄就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從而戰勝了前進征途中的艱難險阻,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革命理想高於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經點燃就會產生巨大的精神力量。一百年來,無數中國共產黨人堅持不忘初心、不移其志,披荊斬棘、奮力前行,為黨的理想信念頑強奮斗、不懈奮斗。今天,廣大黨員干部把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作為畢生追求,永遠信黨愛黨為黨,正在各自崗位上頑強拼搏,不斷把為崇高理想奮斗的實踐推向前進。

  走過百年,中國共產黨人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一以貫之。牢記和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是貫穿我們黨百年奮斗史的一條紅線。一百年來,不管形勢和任務如何變化,不管遇到什麼樣的驚濤駭浪,我們黨都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堅定前行﹔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讓人民過上好日子這一點都毫不動搖。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中國共產黨歷經千辛萬苦、攻克千難萬險,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浴血奮斗、發憤圖強、改革開放,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正是由於始終堅守這個初心和使命,我們黨才能在極端困境中發展壯大,才能在瀕臨絕境中突出重圍,才能在困頓逆境中毅然奮起。前進道路上,黨的初心和使命激勵著我們黨永遠堅守,砥礪著我們黨堅毅前行。

  走過百年,中國共產黨人不怕犧牲、英勇斗爭一以貫之。我們黨誕生於國家內憂外患、民族危難之時,一出生就投身於為國家、為人民利益而斗爭的偉大洪流,一路走來就是在斗爭中求得生存、獲得發展、贏得勝利。世界上沒有哪個黨像我們這樣,遭遇過如此多的艱難險阻,經歷過如此多的生死考驗,付出過如此多的慘烈犧牲。一百年來,我們黨在斗爭中誕生、在斗爭中發展、在斗爭中壯大。在應對各種困難挑戰中,我們黨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成為我們黨最鮮明的特質和特點。

  走過百年,中國共產黨人對黨忠誠、不負人民一以貫之。對黨忠誠,是共產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我們黨一路走來,經歷了無數艱險和磨難,但任何困難都沒有壓垮我們,任何敵人都沒能打倒我們,靠的就是千千萬萬黨員的忠誠。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無數中國共產黨人把對黨和人民的忠誠和熱愛牢記在心目中、落實在行動上,為黨和人民事業奉獻自己的一切乃至寶貴生命。崇尚對黨忠誠的大德,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崇尚嚴於律己的品德,以為民造福的實際行動詮釋共產黨人“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崇高情懷,這是每個共產黨員應有的價值追求。

  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斗中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這些寶貴精神財富跨越時空、歷久彌新,集中體現了黨的堅定信念、根本宗旨、優良作風,凝聚著中國共產黨人艱苦奮斗、犧牲奉獻、開拓進取的偉大品格,深深融入我們黨、國家、民族、人民的血脈之中,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正是在偉大建黨精神的引領下,我們黨發展成為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領導著14億多人口大國、具有重大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

  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曙光在前、前途光明。同時,我們面臨著難得機遇,也面臨著嚴峻挑戰。越是接近奮斗目標、越是面對風險挑戰,就越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向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勇前進。新的偉大征程上,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不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做到理想信念更加堅定、政治品格更加純粹、斗爭精神更加昂揚、奮斗激情更加飽滿,我們就一定能在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書寫中國共產黨人新的精神史詩!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04日 01 版)
(責編:楊光宇、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