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社論: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中國人民的幸福生活

2021年07月02日13:07 | 來源:求是網
小字號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中國人民的幸福生活

《求是》社論

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

這是中國共產黨歷史、中華民族歷史、世界歷史的重大裡程碑時刻!

2021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代表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在天安門城樓上向全世界庄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這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光榮!這是中國人民的偉大光榮!這是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光榮!

此時此刻,此情此景,怎能不讓華夏兒女心潮澎湃、熱血沸騰,放聲高唱“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深情傾訴“唱支山歌給黨聽,我把黨來比母親”,由衷地為中國共產黨驕傲自豪,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新中國驕傲自豪,為從未有過的幸福生活驕傲自豪。站在百年風華的歷史高處,中國共產黨正引領中華號巨輪駛向偉大復興的光輝彼岸,一個持續走向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新中國,正以更加雄偉的身姿巍然屹立於世界東方。中國人民用今天的幸福生活告慰前輩先烈:此時此刻,此情此景,如您所願!

在數千年歷史長河中,中國人民辛勤勞作、自強不息,不懈追求“小康”生活。但在封建制度下,這只是一個鏡花水月的空想。鴉片戰爭以后,由於西方列強的入侵,中國更是陷入內憂外患的黑暗境地,面臨亡國滅種的深刻危機,國家積貧積弱、人民飢寒交迫,“中國人民的貧困和不自由的程度,是世界所少見的”。

為了“救民於水火、解民於倒懸”,無數仁人志士不屈不撓、前仆后繼,多少轟轟烈烈,多少慷慨悲歌,但依然未能改變江山飄搖、神州陸沉、民不聊生的悲慘命運。莽莽神州,已倒之狂瀾待挽﹔茫茫華夏,中流之砥柱伊誰?

在歷史的大浪淘沙中,中國人民選擇了用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武裝起來的中國共產黨。

1921年,從上海的石庫門,到浙江嘉興的南湖,一葉小船,擺渡了暮靄沉沉的中國,見証了勇擔民族復興歷史大任、必將帶領人民創造人間奇跡的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從此,小小紅船承載起億萬國人的國強民富夢想,一次次穿越急流險灘、驚濤駭浪,引領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中國共產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之日起就始終不渝的初心和使命。100年來,黨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都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黨100年的歷史從根本上說就是一部為人民謀幸福的歷史。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兒女不見媽媽兩鬢白,但相信你會看到我們舉過的紅旗飄揚在祖國的藍天”﹔“為了我們的子子孫孫爭得幸福的生活,就是獻出了自己的生命也是在所不惜的”……革命烈士用鮮血和生命詮釋了什麼叫做中國共產黨人、什麼是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使命。

經過28年浴血奮戰,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實現了幾代中國人夢寐以求的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為國家強大、人民富裕創造了前提、開辟了道路。

“我們的民族將再也不是一個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們已經站起來了。”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上,代表們一面流著熱淚,一面使勁地拍掌。那種刻骨銘心的翻身感、那種當家做主人的尊嚴、那種重整山河的燃燒的激情,隻有經歷了新舊社會對比的人才會有、才能懂,也才會真正理解“風展紅旗如畫”正是幸福生活的保障。

新中國,人民第一次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我把黨來比母親,母親隻生了我的身,黨的光輝照我心……”當年,祖輩為奴的放羊女娃才旦卓瑪勇敢地站起來了,是共產黨給她和像她這樣的人們撐了腰,他們作為新社會的主人站直了腰杆。才旦卓瑪忘情演唱《唱支山歌給黨聽》,唱出了各族人民對中國共產黨的似海深情。

為了“建設一個新世界”,當家作主的中國人民在建設新中國的奮斗中,爆發出空前的創造力和沖天的干勁。在那個火紅的年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在一窮二白的條件下推進社會主義建設,中國社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在走向人民幸福生活的道路上,不斷創造人間奇跡,繪出最新最美的圖畫。

有過凱歌行進,也曾低吟徘徊。在滿目瘡痍的舊中國留下的爛攤子上建設社會主義新中國,一切都要艱苦創業、披荊斬棘、開辟新路。

“十八戶農民的紅手印,按出了改革開放萬裡香,沃野千裡稻翻浪,農家的小樓沐春光……”1978年的一個冬夜,小崗村十八戶農民在一份沒有標點符號的契約上按下鮮紅的手印。農村改革的春雷響徹神州大地。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黨團結帶領人民走自己的路,開創、堅持、捍衛、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解放和發展生產力,人民生活實現了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時光進入2012年,中國共產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第一個百年征程,進入了最關鍵的攻堅和沖刺階段。歷史的接力棒,交到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手中。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我們一定要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2012年11月15日,人民大會堂,在與中外記者見面會上,新時代的領路人習近平總書記庄嚴承諾。

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沖擊,習近平總書記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赤子情懷,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奮勇前行,引領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奪取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勝利,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

舊中國,生產力水平低下、工農業生產非常落后,1949年中國經濟總量佔世界的比重不足5%,“一輛汽車、一架飛機、一輛坦克、一輛拖拉機都不能造”。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新時代中國,國內生產總值邁上100萬億元的高台階,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站上1萬美元大關,連續多年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長期保持世界第一位。

舊中國,人民在生死線苦苦掙扎,據估算有80%的人長期處於飢餓、半飢餓狀態,幾乎每年都有幾萬乃至幾十萬人因飢餓而亡。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新時代中國,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人均可支配收入名義增長600多倍,恩格爾系數降至30%左右。

舊中國,人民長期遭受病疫的折磨和精神上的貧瘠,1949年人均預期壽命僅有35歲,文盲率高達80%。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新時代中國,人均預期壽命達到77.3歲,15歲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達到9.9年,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豐富多彩。

舊中國,西方列強入侵和殖民掠奪成為加在中國人民身上的沉重枷鎖,中國人民的尊嚴和生存權利受到嚴重踐踏。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新時代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國成為世界第一大工業國、貨物貿易國,中國人民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極大提升,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極大增強。

100年前,中華民族呈現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敗凋零的景象。今天,中華民族向世界展現的是一派欣欣向榮的氣象,正以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偉大復興。

100年來,為了中國人民的幸福生活,多少共產黨人舍生取義、流血犧牲,歷經苦難而初心不改,飽經風霜而使命依舊。人類歷史上,從未有哪一個政黨像中國共產黨這樣,遭遇如此多的艱難險阻,經歷如此多的生死考驗,付出如此多的慘烈犧牲,取得如此多的豐功偉業,寫就如此浩氣長存、光耀千秋的追求人民幸福生活的壯麗史詩。

歷史雄辯証明: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中國人民的幸福生活。隻有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才能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實踐深刻昭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共產黨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為的是讓人民過上好日子。人民的幸福生活就是“國之大者”。全面小康只是第一步,中國人民更美好的日子還在后頭。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現在,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就一定能夠書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嶄新華章,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一定能夠創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征程正未有窮期。

2021年仲夏,北京,展示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的精神殿堂——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巍然矗立,氣勢恢宏。“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執行黨的決定,嚴守黨的紀律,保守黨的秘密,對黨忠誠,積極工作,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面向鮮紅的中國共產黨黨旗,習近平總書記舉起右拳,帶領全黨同志重溫入黨誓詞。

神聖誓言,穿越百年波瀾壯闊征程,承載初心不改使命永擔,激勵接續奮斗向前進!

(責編:岳弘彬、郝江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