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扎實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聲音)

2021年07月09日05: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袁家軍

  去年春天,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浙江時賦予我省“努力成為新時代全面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標新定位。建黨百年之際,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賦予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光榮使命,為新發展階段浙江的高質量發展、競爭力提升和現代化先行注入了強勁動力。

  黨的十八大特別是十九屆五中全會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扎實推動共同富裕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論述,為扎實推動共同富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在歷史性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后,把共同富裕作為現代化建設重要目標、作出重大戰略部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將迎來新的更大發展,必將為人類社會文明進步、世界社會主義發展作出更大貢獻。《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意見》闡明了黨中央、國務院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戰略意圖,明確了示范區的頂層設計。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是浙江的光榮使命,是重大政治責任,也是前所未有的重大發展機遇,我們要堅決扛起責任、堅決完成任務。

  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就是要在浙江大地率先展現共同富裕美好社會的基本圖景,讓人民群眾真切感受到共同富裕看得見、摸得著、真實可感,以浙江的先行探索為全國推動共同富裕探路。

  要按照“每年有新突破、5年有大進展、15年基本建成”的安排壓茬推進,率先推動共同富裕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不斷形成階段性標志性成果、普遍性經驗,蹄疾步穩向共同富裕目標邁進。

  “十四五”時期是示范區建設的“第一程”,是更寬領域更高層次轉入創新驅動發展模式,實現高質量發展、競爭力提升、現代化先行的關鍵期。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進一步激發活力創新力競爭力,高標准推進碳達峰碳中和、促進全面綠色低碳轉型,推動實現新的更大發展。找准示范區建設的重點、難點和關鍵點,抓好重大改革、重大抓手和重大政策。要著力強化科技創新、打造全球數字變革高地,推動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重塑政府、社會、企業和個人關系﹔著力加快縮小地區發展差距,創新實施山海協作升級版、對口工作升級版,念好新時代“山海經”﹔著力加快縮小城鄉發展差距,深入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高質量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構建城鄉新格局﹔著力加快縮小收入差距,率先在優化收入分配格局上取得積極進展﹔著力推動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務優質共享,打造“浙有善育”“浙裡優學”“浙裡健康”等金名片﹔著力打造精神文明高地,守好紅色根脈﹔著力建設共同富裕現代化基本單元,全省域推進城鎮未來社區、鄉村新社區建設﹔著力一體推進法治浙江平安浙江建設,持續打造最安全最公平最具活力的省份。

  ——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在省委十四屆九次全體(擴大)會議上說  

  (本報記者  李中文  江  南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09日 05 版)
(責編:袁勃、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