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軍隊是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的強大力量(望海樓·以史為鑒 開創未來⑤)

■ 姜忠奇
2021年07月09日05: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強調,“人民軍隊為黨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勛,是保衛紅色江山、維護民族尊嚴的堅強柱石,也是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的強大力量。”

回望來路,從星星之火到席卷中國的燎原之勢,從過去單一軍種的軍隊到諸軍兵種聯合的強大軍隊,從“小米加步槍”武裝起來的軍隊到基本實現機械化、加快邁向信息化的強大軍隊……人民軍隊一直緊跟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步伐,在戰斗中成長,在繼承中創新,在建設中發展,實現了從小到大、由弱到強的歷史性飛躍。如今,人民軍隊正以雄勁的姿態、昂揚的斗志,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闊步前行,奮力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

“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近代史上,無論是鴉片戰爭、甲午戰爭的潰敗,還是割地賠款、租界林立的恥辱,都深刻揭示了一個道理:沒有鞏固的國防和強大的軍隊,國家和人民的安全就無法保障,發展進步更無從談起。今天,在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中國人民實現更加美好生活的征途上,必須加快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唯其如此,方能在風雲變幻中有“紛繁世事多元應,擊鼓催征穩馭舟”的定力與底氣,以更強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中國最希望的是發展好自己,而不是取代別人。中國的國防建設和發展,始終著眼於滿足自身安全的正當需要,絕不走窮兵黷武、軍備競賽的邪路。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一貫奉行防御性國防政策,從未主動挑起過任何一場戰爭和沖突,從未侵佔過別國一寸土地。而且,中國多次主動進行裁軍行動,簽署或加入了《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等20余個多邊軍控、裁軍和防擴散條約﹔面對國際爭端和熱點難點問題,中國主張通過對話協商、和平手段解決,反對動輒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中國這頭獅子已經醒了,但這是一隻和平的、可親的、文明的獅子。”

放眼世界,中國軍隊始終站在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的最前沿。數據顯示,中國已連續派出維和人員5萬余人次,先后參加近30項聯合國維和行動,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最大維和出兵國。30多年來,一批批中國維和官兵英勇出征、向險而行,他們“枕著槍聲入眠”“在刀尖上跳舞”,在異國他鄉肩負起保衛和平的神聖使命。一位中國維和戰士在日記中寫道:“如果有人問我們為什麼要跑那麼遠,到那麼危險的地方去維和,請告訴他,因為我們要維護人類文明的底線。”

在馬裡的槍林彈雨中,中國維和戰士申亮亮置個人安危於度外,堅守哨位履行職責,為阻止載有炸藥的恐怖分子車輛沖入聯合國維和營地而壯烈犧牲﹔在南蘇丹武裝沖突中,為守護當地平民安全,中國維和戰士李磊、楊樹朋獻出了寶貴生命,犧牲時,楊樹朋距離退伍還有5個月,李磊剛剛在戰火中過完22歲生日……中國維和部隊裡,這樣的“藍盔”英雄還有很多。他們倒下的是身軀,矗立起的是一座座和平的豐碑。

毫無疑問,中國軍隊已成為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的強大力量。在海盜猖獗的亞丁灣、索馬裡海域,中國海軍護航編隊有力維護著海上國際通道安全﹔當埃博拉病毒肆虐西非,中國軍隊第一時間派出醫護人員抗擊疫情﹔“和平方舟”號醫院船到訪40余個國家和地區,為23萬多人次提供醫療服務﹔還有掃雷排爆、筑路修橋、救災紓困……中國軍隊不僅是威武之師,也是和平之師、正義之師、文明之師。

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奮斗目標。展望未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必將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安全產品,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延伸閱讀:

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望海樓·以史為鑒 開創未來①)

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望海樓·以史為鑒 開創未來②)

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望海樓·以史為鑒 開創未來③)

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昂首闊步走下去(望海樓·以史為鑒 開創未來④)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