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望海楼·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①)

杨 凯
2021年07月03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

  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过去为什么能够如此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是近年来世界范围内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对于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给出了答案。自今日起,本报推出“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系列评论,与海内外读者一起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起读懂中共、读懂中国,一起回顾过去、认清现在、走向未来。

  ——编 者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如果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百年征程,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那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这百年史诗中的壮美华章。

  中国为什么能够成功?中国为什么自信能够继续成功?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会有如此强大的力量?不妨从一颗颗“水滴”看那浩瀚“海洋”。

  在刚刚获得党内最高荣誉“七一勋章”的29位党员里,有一位生命永远定格在30岁的年轻女性黄文秀。她是中国广西一个村里的第一书记,最基层的干部;党龄也不算长,只有8年。这位出身贫寒的壮族姑娘,研究生毕业后放弃了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来到乡村,翻山越岭、走村串户,帮助农民修路、种树、建电商服务站,用自己的视野、知识和热情,一点点改善农村面貌。她在冒着暴雨返回工作岗位的途中遭遇山洪,不幸牺牲。

  当地村民纪念黄文秀,为她作了一首歌《力量》:“一个人,燃尽了青春,把爱与希望种在无数人心中……”她也为人们留下一段话,在她的入党申请书里写着:“一个人要活得有意义,生存得有价值,就不能光为自己而活,要用自己的力量为他人、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做出贡献。”

  这是一名党员的力量。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千千万万党员以及由他们与广大人民一道形成的力量无穷。黄文秀的名字背后,是奋战在扶贫一线的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近200万名乡镇干部、数百万村干部……这点点滴滴的力量,在党中央对脱贫攻坚的集中统一领导之下汇流成海,成就了消除绝对贫困的人间奇迹。

  如果客观、理性地打量中国,人们应该意识到,每一项令世界瞩目的中国奇迹和中国壮举,都由这股磅礴力量所创造——不论是经济快速发展奇迹,还是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无不因有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和广大人民衷心拥护。从党的总书记到普通党员,他们为人民服务、为理想拼搏、为中国梦奋进,在每一处攻坚克难的战场上,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让鲜艳的党旗高高飘扬,从而团结凝聚起更为广大的力量,共同抵达那些看似难以抵达的目标。

  中国率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坚强而卓越的领导力。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召开21次会议研究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的誓言展现出千千万万共产党员在危急时刻的担当;2.5万多名优秀分子在火线上宣誓入党;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以各种方式为疫情防控出力……

  什么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这就是!党中央举旗定向,坚强有力;每个基层组织都在发挥“堡垒”作用;每名共产党员都闪耀出“火种”光芒。回看百年,从建党伊始的黎明微光到领航中国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正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和人民在一起,站在历史正确一边,风雨无阻、风雨兼程,所以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这个已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执政党,在新时代越来越成熟自信,也越来越青春昂扬!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天安门广场上的青春口号令人热血沸腾。以大历史观来看,2021年7月1日,不仅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庆祝之日,更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赶考路的誓师之时!红旗猎猎、礼炮齐鸣,欢歌阵阵、誓言铿锵,皆是那更美好未来的雄壮先声!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