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學好黨史正當其"時"、正當其"責"、正當其"實"

田少星
2021年07月08日18:1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021年7月1日,中國共產黨迎來了百年華誕。“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關鍵點上,我們迫切需要從黨的非凡歷程中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保持正確航向﹔從黨的非凡過往中追尋初心、從真抓實干中擔好使命。

感悟思想偉力,學習黨史正當其“時”。“歷史從哪裡開始,思想進程也應當從哪裡開始。”一百年來,在真理之光的指引下,中國共產黨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理論推進黨的各項事業進程,團結帶領人民創造了中華民族發展史、人類社會進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跡。

當前,正值世界百年未有之變局。胸懷“兩個大局”,系統回顧黨走過的百年歷程、深刻領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從思想偉力中汲取營養,是我們保持正確方向、砥礪奮進的時代之需。

踐行初心使命,學習黨史正當其“責”。“走得再遠,也別忘記為什麼出發”。回眸百年黨史,從篳路藍縷、奠基立業到驚天動地、開辟未來,這一百年歷經無數苦難也創造巨大輝煌﹔“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這一百年歷經滄海桑田,卻不變初心不改使命。向史而新,尋脈而行。百年黨史是我們踐行初心使命、勇擔時代之責的力量之源、精神之源。生逢其時,重任在肩。接過歷史的接力棒,我們這一代正走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新征程上。

辦實事開新局,學習黨史正當其“實”。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最終都要落到身體力行上。 “要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防止學習和工作‘兩張皮’。”通過學習黨史增強工作本領,立足本職崗位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水平,真正把黨史學習教育在工作中開展、推動、落實到實處,才能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錘煉黨性品格,以更加昂揚的姿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的新局面。

百年黨史風雨洗禮,給我們留下了極其寶貴的經歷財富。溫故而知新,揚帆前行路,學好黨史正當其“時”,用好黨史正當其“責”,把握好黨史正當其“實”,眺望前方路途,我們必將再創下一個百年輝煌。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