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為地質事業發展作出更大貢獻(新論)

馬俊杰
2021年07月07日06: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清華大學考察時勉勵廣大青年要“從黨史學習中激發信仰、獲得啟發、汲取力量”,為黨史學習教育進一步指明了方向。中國地質大學(北京)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堅持以原汁原味學黨史為主線,並結合學習黨領導下的新中國地質事業史、地質教育發展史和學校發展史,大力弘揚地質人在長期實踐中鑄就的地質優良傳統。

  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十分重視地質事業,毛澤東同志在1950年2月便發出了“開發礦業”的號召。隨著全國高校院系調整,北京地質學院應運而生。自建校以來,北地人始終追隨黨的光輝指引,與廣大地質戰線上的同仁一道,共同建構起地質人的精神坐標,為破解“地質工作搞不好,一馬擋路,萬馬不能前行”的經濟社會發展制約作出了重要貢獻。回顧歷史,展望未來,地質優良傳統早已銘刻進我們的骨髓,照亮我們砥礪前行的新征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愛國,是人世間最深層、最持久的情感,是一個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李四光等老一輩地質學家留下矢志報國、一心向黨的動人故事,激勵我們始終把服務國家戰略需求作為立身之基。從找礦立功到服務生態文明建設、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探索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從主攻地質學到發展地球科學,北地人始終與時俱進,國之所需即為學之所向,堅持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

  選擇吃苦就選擇了收獲,選擇奉獻也就選擇了高尚。不做精致的利己主義者,拒絕物欲誘惑,脫離低級趣味,決心用奮斗成就“大寫的人生”,正是因為堅守優良傳統、保持質朴本色的鮮明態度,在國家科學技術獎獲得者、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中都留下地質人的精彩身影。生逢新時代,有幸能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奉獻自己全部的青春、智慧和力量,這是新一代北地人最寶貴的際遇和最光榮的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切攀登者都要披荊斬棘、開通道路”。攀登是通往夢想高峰的必由之路。北地校友王富洲作為世界首位從北坡登頂珠峰和中國首位登頂珠峰的攀登者,在為國登頂、踏上世界之巔的一刻,樹立了攀登者的精神豐碑。一批批從地質人中走出來的攀登者,踏遍群山,穿越極地,汗洒荒原,尋寶探秘,不僅以永不放棄的毅力探索極限,以永不服輸的韌勁超越自己,更以永不止步的執著攀登著不同路徑上的人生高峰。弘揚攀登精神,北地人方能保持山高人為峰的豪情,永遠向著心中的下一座高峰進發。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北地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堅持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從中汲取繼往開來的精神力量,爭做忠於祖國、忠於人民的愛國者,篳路藍縷、心有大我的奉獻者,一馬當先、勇做尖兵的先行者,仰望星空、腳踏實地的攀登者,將以嶄新的姿態迎接建校70周年,闊步開啟新的發展階段。

  (作者為中國地質大學(北京)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07日 05 版)
(責編:牛鏞、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