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傳承紅色基因 推動銀行業高質量發展(聲音)

2021年07月07日06: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歐陽衛民

  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紅色金融發展史,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史的重要組成部分,蘊藏著資政育人、繼往開來的豐富寶藏。28年(1921年—1949年)波瀾壯闊的紅色金融史,是一部在黨的領導下,金融支持革命戰爭、發展敵后經濟、鞏固紅色政權的奮斗史、發展史,生動記錄了黨領導金融支持中國革命前進道路的艱苦努力,蘊含著黨領導下的金融事業從無到有、不斷發展壯大的寶貴經驗和重要啟示。

  紅色金融史啟示我們,黨管金融是根本保証,服務黨的中心工作是根本要求,人民至上是根本立場,創新是攻堅克難重要法寶,防控風險是永恆主題。做好新形勢下金融工作,必須將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同當下實踐相結合,不斷豐富和完善黨管金融工作的方針、方式和方法,始終確保金融改革發展正確方向﹔必須時刻聚焦黨的中心工作,對表對標中央精神,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到金融工作的方方面面﹔必須始終站穩人民立場,以高質量的金融服務助力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須順應時代變化和實踐發展,以刀刃向內、自我革命的精神深入推進改革創新,優化金融體系結構,提升金融供給質量﹔必須切實增強憂患意識和風險意識,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有效防控金融風險,促進金融業高質量發展。

  學習歷史是為了更好走向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做好新形勢下金融工作,要堅持黨中央對金融工作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金融改革發展正確方向,確保國家金融安全。”對銀行業而言,要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把金融工作放在黨和國家發展大局中來謀劃和推動,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確保銀行改革發展正確方向。要重視從講政治的高度做好銀行經營工作,加強戰略性、系統性、前瞻性研究謀劃,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堅決做到“中央有要求、國家有需要、銀行有行動”,真正把“兩個維護”落實在銀行經營工作中、體現在服務戰略成效上。

  當前,銀行業要把服務實體經濟發展放在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大背景下謀劃考慮,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找准服務和融入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著力點。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扎實推動實現共同富裕,積極踐行負責任的融資理念,進一步推動共享發展,讓金融資源惠及更廣。要堅持守正創新,堅持“融資成本更低、融資效率更高、資金更可持續”三個標准,著力提升銀行服務質效。要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底線,平衡好服務實體經濟和防控金融風險的關系,注重在穩增長的基礎上防風險,堅持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防范化解風險。

  從昔日葉坪的簡陋農舍到如今城市中的金融大廈,從算盤到計算機,從油印鈔票到數字貨幣,金融服務中心工作、服務實體經濟的本質要求始終未變。奮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更好服從和服務於國家發展需要,我們要始終心懷“國之大者”,推動銀行業高質量發展。

  (作者為國家開發銀行行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07日 05 版)
(責編:牛鏞、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