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人民觀點)

——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①

本報評論部
2021年07月07日06: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建黨百年,是黨的盛典,人民的節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首次提出“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如何理解偉大建黨精神的內涵?怎樣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本版今起推出系列評論,與讀者共同探討。

  ——編  者  

  

  偉大建黨精神,在百年時間坐標中生長、綻放,激勵著一個百年大黨團結帶領億萬人民胼手胝足、不懈奮斗

  

  樹高千尺有根,水流萬裡有源。走過百年征程,鑄就百年輝煌,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是什麼?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百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偉大建黨精神,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由此開啟,百年奮斗征程的精神史詩由此開篇。

  1921—2021,在歲月深處激蕩,從精神之源出發,一艘小小紅船成長為引領中國行穩致遠的巍巍巨輪。在7月1日的天安門廣場上,100響禮炮響徹雲霄,100面紅旗迎風招展,飛機組成“100”的字樣掠過長空……激昂的樂章呼應著百年浩蕩進軍,宏大的場面展現著百年艱苦奮斗。偉大建黨精神,在百年時間坐標中生長、綻放,激勵著一個百年大黨團結帶領億萬人民胼手胝足、不懈奮斗,托起了一個古老民族走向復興的壯麗日出。

  中國共產黨成立時,黨員隻有50多人,僅有10多名全國代表。但是,偉大建黨精神為這個年輕的政黨賦予了強大力量。堅持真理、堅守理想,心裡始終裝著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踐行初心、擔當使命,肩上毅然扛起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腳下鋪開“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的奮斗之路﹔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生命鐫刻“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無悔誓言。在最艱難、最黑暗的時刻,中國共產黨人挺身而出,不畏難、不怕苦、不懼死,為信仰、為人民、為國家,用自己的信仰與信念,挺起了中華民族的脊梁,實現了中華民族由苦難而輝煌、經磨難而奮起的命運轉折。

  建黨百年,不僅是一部氣壯山河、可歌可泣的奮斗史,更是一部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斷走向成熟、錘煉自我的精神史詩。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斗中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歷經革命的炮火與風煙,建設的熱情與執著,改革的激蕩與突破,我們黨在百年奮斗中形成了一系列偉大精神,集中體現了黨的堅定信念、根本宗旨、優良作風,凝聚著中國共產黨人艱苦奮斗、犧牲奉獻、開拓進取的偉大品格,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憑著那麼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我們黨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發揚偉大建黨精神、延續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我們黨將永葆青春活力、永遠朝氣蓬勃。

  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前景光明,但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我們面臨著難得機遇,也面臨著嚴峻挑戰。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同困難作斗爭,是物質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對壘。”偉大建黨精神穿越時空、歷久彌新,具有重大的時代意義和豐富的實踐價值,永遠是我們黨最可貴的精神財富。從建黨百年的歷史節點看向未來,我們要繼續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這就要求我們始終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強體魄於偉大自我革命,開新局於偉大社會革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朝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勝利進軍。

  “一百年前,古老的中華大地誕生了中國共產黨,播撒信仰的火種,點亮真理的強光。”天安門廣場上,共青團員和少先隊員代表集體致獻詞,清脆而堅定的聲音,是對百年歷史的呼應,更是向美好未來的宣示。從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吸收營養、汲取力量,我們將乘勢而上、再接再厲、接續奮斗,在新的征程上創造新的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07日 05 版)
(責編:牛鏞、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