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運用市場機制促進碳減排(人民時評)

寇江澤
2021年06月29日05: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能夠有效推動碳資源配置優化,以成本效益最優的方式實現碳減排

  

  據悉,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即將啟動上線交易。鑒於全國碳市場覆蓋排放量超過40億噸,我國將成為全球覆蓋溫室氣體排放量規模最大的碳市場。

  當前,我國碳排放總量大、強度高,能源總需求一定時期內還會持續增長,實現碳達峰、應對氣候變化的任務十分艱巨。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全面實行排污許可制,推進排污權、用能權、用水權、碳排放權市場化交易,建立健全風險管控機制。”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是落實我國二氧化碳排放達峰目標與碳中和願景的核心政策工具之一。建設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在應對氣候變化和促進綠色低碳發展中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能夠有效推動碳資源配置優化,以成本效益最優的方式實現碳減排,並促進技術進步、產業升級,科學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我國高度重視利用市場機制應對氣候變化。截至今年3月,碳交易試點地區碳市場覆蓋鋼鐵、電力、水泥等20多個行業,近3000家重點排放企業,累計覆蓋4.4億噸碳排放量,累計成交金額約104.7億元。試點范圍內,企業碳排放總量和強度實現“雙降”,顯示出碳市場以較低成本控制碳排放的良好效果。同時,我國以發電行業為突破口率先在全國開展碳交易。今年1月1日,全國碳市場發電行業第一個履約周期正式啟動,2225家發電行業重點排放單位分到碳排放配額。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上線運行,將擴大市場、行業、地域覆蓋范圍,豐富交易品種和交易方式,將成為推動綠色低碳發展的一個標志性成果。

  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是一項重大的制度創新,也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需要完善的法規制度、有效的管理機制、可靠的交易系統、真實的排放數據。這決定了碳市場建設不可能一蹴而就,發揮市場機制作用離不開循序漸進。統一的信息平台和准確的碳排放數據,對碳市場有效運行至關重要。碳排放數據核算、報告與核查體系等,都需要建立和完備起來。同時,從無限制排放到可交易,碳排放權要獲得“價格”,前提是總量設定和配額分配。設定總量需要遵循適度從緊、循序漸進原則,充分考慮產業的承受力及競爭力。配額分配到具體企業時,要與產業發展政策導向等相一致,高耗能、高排放行業必須嚴格從緊。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硬仗,也是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能力的一場大考。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建設任重道遠,必須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深化改革創新。在實踐中,還有一系列具體問題需要解決。比如,各地政府部門、企業、技術服務機構等參與主體,能力建設要跟上﹔增加市場活躍度的同時,要避免過度投機和過度金融化,切實防范金融等方面風險﹔抵消機制政策設計,要推動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保護,形成市場化生態補償機制﹔等等。

  加大力度推進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建設,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有利於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減緩氣候變化帶來的不利影響,為推動我國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可持續發展提供新契機、注入新動力。穩扎穩打,接續奮斗,我們一定能順利實現既定目標。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9日 10 版)

(責編:胡永秋、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