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永葆“斗爭精神”,越是艱險越向前(人民觀點)

——從建黨百年的光輝歷程中汲取力量④

本報評論部
2021年06月29日05: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回顧歷史,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人鮮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們的政治優勢

  斗爭本領不是與生俱來的,隻有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在復雜嚴峻的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才能真正鍛造成為烈火真金

  

  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如期完成,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靠的就是我們敢於斗爭、善於斗爭。

  社會是在矛盾運動中前進的,有矛盾就會有斗爭。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至少要伴隨我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明確要求:“我們要抓住建黨一百年這個重要節點,從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出發,總結運用黨在不同歷史時期成功應對風險挑戰的豐富經驗,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不斷增強斗爭意識、豐富斗爭經驗、提升斗爭本領,不斷提高治國理政能力和水平,從最壞處著眼,做最充分的准備,朝好的方向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隻有發揚斗爭精神,才能更好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

  一部中國共產黨黨史,正是一部堅韌不拔的斗爭史。白色恐怖的革命環境,日寇侵略的嚴峻形勢,一窮二白的薄弱基礎,多種多樣的自然災害,風雲變幻的國際環境……世界上沒有哪個黨像我們黨這樣,遭遇過如此多的艱難險阻,經歷過如此多的生死考驗,付出過如此多的慘烈犧牲。回顧歷史,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人鮮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們的政治優勢。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我們黨之所以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就是憑著那麼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

  我們黨依靠斗爭走到今天,也必然要靠斗爭贏得未來。昔日有“紅軍不怕遠征難,萬水千山隻等閑”的豪邁,今天有“我是黨員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的堅定﹔過去有“寧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沖勁,如今有“一張藍圖繪到底,一茬接著一茬干”的決心。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們需要永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斗爭是一門藝術,要善於斗爭。”斗爭本領不是與生俱來的,隻有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在復雜嚴峻的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才能真正鍛造成為烈火真金。當前,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改革發展正處在攻堅克難的重要階段,面臨的重大斗爭不僅不會少而且越來越復雜。從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到營造良好國際國內輿論環境,從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到保障和改善民生,從應對重大自然災害到應對各種風險挑戰,都要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在復雜形勢面前不迷航、在艱巨斗爭面前不退縮,善於經一事長一智,由此及彼、舉一反三,才能練就斗爭的真本領、真功夫,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不久前,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成功將3位航天員送入我國空間站天和核心艙。回首來路,正是靠著發揚斗爭精神、強化技術攻堅,中國實現了從落后跟跑到創新領跑的突破。這又一次生動說明,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不斷增強斗爭意識、豐富斗爭經驗、提升斗爭本領,任何人任何勢力都不能阻擋中國人民實現更加美好生活、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前進步伐。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9日 10 版)

(責編:胡永秋、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