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

努力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新知新覺)

董雪兵  池若楠
2021年06月15日05: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科學技術解決方案,更加需要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完善國家創新體系”。這為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提供了根本遵循。

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基礎研究是科技創新的源頭,是關鍵核心技術取得突破的基礎。加強基礎研究,需要在全社會營造鼓勵基礎研究的氛圍,加大對基礎研究的投入,建立科學有效的評價體系和激勵機制,創造與維護長期、穩定、可預期的基礎研究生態,讓科技工作者安心開展研究。關鍵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對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保障國家安全具有重大意義。要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堅持問題導向,奔著最緊急、最緊迫的問題去,從國家急迫需要和長遠需求出發,努力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

推進科技體制改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進科技體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創新的基礎制度”。推進科技體制改革,有利於破除影響和制約科技核心競爭力提升的體制機制障礙,加快攻克“卡脖子”的關鍵核心技術難題。為此,需要重點抓好完善評價制度等基礎改革,堅持質量、績效、貢獻為核心的評價導向,全面准確反映成果創新水平、轉化應用績效和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貢獻。同時,加速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通過創新科技成果轉化機制,依托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和完備產業體系,促進資金、技術、應用、市場等要素對接,打通產學研創新鏈和價值鏈。

發揮企業在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中的重要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家實驗室、國家科研機構、高水平研究型大學、科技領軍企業都是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其中,企業是創新的主體和技術進步的主要推動者。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強調:“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科技領軍企業需要充分發揮主體作用,將市場需求導向貫穿在投融資、研發、評價等各個環節,建立多層次、多元化的投融資機制和人才引進及培養機制,引導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支持有條件的企業承擔重大科技項目,在關鍵核心技術突破、新一代技術創新以及技術推廣應用上發揮相應作用。

加強全球科技治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構建開放創新生態,參與全球科技治理。”國際科技交流合作是更加主動融入全球創新網絡、實現開放創新的重要途徑,有利於實現我國與其他國家在科技創新領域的優勢互補,提升我國科技創新能力。這要求我們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在優勢領域打造“長板”,夯實國際科技交流合作基礎﹔同時以更加開放的思維和舉措,實施更加開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國際合作,打造國際科技交流合作新平台,集聚全球創新資源要素,在全方位、多層次、多元化的開放合作格局中加強創新合作。

(作者單位:浙江大學經濟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5日 13 版)

(責編:郝江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