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解難題 先得不畏難(一線行走)

解曉紅
2021年06月15日05: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遇到打通“最后一公裡”的難點,隻要不推諉、敢擔當、善協調,就能找到解決辦法,真正讓群眾滿意

“多虧了你們,沒想到這麼快就通上天然氣了。”再次來到新華社區回訪,居民王大爺向我們豎起了大拇指。

幾個月前,由於小區用不上天然氣,王大爺氣沖沖地來到我們辦公室反映:他們多次向社區、街道提出問題,可是都沒有得到解決。

看著王大爺一肚子怨氣,我趕忙倒杯水給他,請他坐下來慢慢聊。原來,王大爺居住的新華社區6、7、8組居民,多年來未用上天然氣。周邊小區紛紛用上了天然氣,王大爺和其他居民看在眼裡、急在心上。

我有些納悶:溫江區許多場鎮都已通氣,新華社區為什麼會出現這個問題?雖然不負責具體業務,但群眾找上門,不能坐視不管。

隔天,我們幾個區紀委派駐經信局紀檢組的干部來到柳城街道走訪。“新華社區建設時間早,當時沒有規劃天然氣管道。”社區工作人員介紹,由於供氣難度大,天然氣公司來看過多次,但都沒了下文。

民生無小事,即使有困難,也要想辦法解決。解難題,先得不畏難。不能因為是歷史遺留問題,就打退堂鼓,這種事拖下去更不好解決。回去后,我們向上級有關部門反饋了情況。很快,一封督辦函發到了相關單位,並指定我們組跟蹤督辦。

收到督辦函后,區經信局立即聯系街道、社區和天然氣公司,召開了第一場現場“壩壩會”。可正准備啟動天然氣安裝工作時,工作人員遇到了新的難題。“為什麼管道要從我們房子背后過?”“我不用天然氣為啥要出錢?”……由於鋪設管道需要改造一些居民的雨棚,施工費用也需按戶分攤,有些居民不太理解,產生抵觸情緒。

有問題,就想辦法解決。我們一部分人入戶溝通解釋,一部分人再次找到天然氣公司重新協商方案。最終,天然氣公司同意按照成本核算工程費用,並先行修建小區內部管道和居民入戶管道,后續再按照規定收取費用。

幾個月后,天然氣如期入戶。當我們再次走訪新華社區時,社區醒目位置張貼著天然氣使用說明和安全提示,問起天然氣的使用情況,居民們都很滿意。

一樁民生小事,給我們上了堂現場課。在打通為民服務“最后一公裡”的過程中,遇到難題在所難免,隻要不推諉、敢擔當、善協調,就能找到解決辦法,真正讓群眾滿意。

(作者為四川成都市溫江區紀委監委干部)  

欄目投稿郵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5日 12 版)

(責編:郝江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