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維護軍人尊崇地位 保障軍人合法權益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6月15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6月1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軍人地位和權益保障法》。制定這部法律,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決策部署的重大措施,是健全完善國家法律體系、依法保障軍人地位和權益的內在要求,是引領全社會尊崇軍人職業、強化全民國防意識的客觀需要,對於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尊崇軍人、優待軍屬,是我黨我軍的政治優勢和優良傳統。長期以來,我們黨和國家圍繞軍人地位和權益保障,制定了一系列法規政策,積累了許多寶貴經驗,需要系統總結並上升為法律規范。習近平總書記對制定完善軍人地位和權益保障法規制度高度重視,多次作出重要指示。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這些都為該項立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適應強軍興軍的時代要求,制定出台軍人地位和權益保障法勢在必行。這部法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聚焦服務備戰打仗,緊貼軍人職業特殊屬性,圍繞增強軍事職業吸引力和軍人使命感、榮譽感,對軍人地位和權益保障的基本原則和基本制度作出系統規定,與退役軍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規一起構成了維護軍人尊崇地位、保障軍人合法權益的完整法律法規體系。有了堅強有力的法律保障,必將激勵廣大官兵有效履行職責使命,必將吸引更多優秀青年參軍報國、獻身國防,為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凝聚起磅礡力量。

維護軍人尊崇地位、保障軍人合法權益,事關國防和軍隊建設,事關國家安全和發展大局。貫徹落實好法律,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既要靠政府主導、政策保障,也要靠價值引領、社會自覺,需要各級機關、各類組織、各種力量凝聚共識、同心協力,推動形成全社會尊崇軍人、支持國防的良好風尚。各地區各部門要把貫徹落實軍人地位和權益保障法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和基礎性工作,堅持黨委負總責、主要領導親自抓,相關部門密切協同,拿出有力舉措推進法律精准落地﹔要嚴格對標對表法律規定,結合本地實際情況,抓緊做好法規制度的立改廢釋工作,制定出台相關配套法規政策,傾力解決廣大官兵后顧之憂,全面提高軍人地位和權益保障工作的質量效益。

(《中華人民共和國軍人地位和權益保障法》見第十四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5日 01 版)

(責編:郝江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