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適老化”改造讓科技更好服務老年人

伏特
2020年12月14日14:2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上海長寧區江蘇路街道為獨居老人安裝智能水表,12小時內讀數低於0.01立方米,系統會判斷老人家中有事並及時向居委會預警。小小的舉措得到網友們的點贊。“0.01立方米的呵護”既溫暖了老年人,也給科技如何服務老年人群體這一課題提供了有益的嘗試。

自動服務可成為科技服務養老的方向。當前,我們社會正邁入老齡化時代,獨居、空巢現象越來越普遍。老年人學習能力不足,難以掌握智能科技,無法實現與現代智能科技的有效互動,難免產生被拋棄之感。自動服務不需老人操作卻能服務老人,是最理想的科技呈現方式。長寧區為獨居老人家中安裝智能水表,就是以自動服務為基礎發揮智能作用,有效實現了居家監測。事實上,要服務好老年人,有些技術並不難實現,原理也並不復雜,但隻有找准了方向,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用。

科技服務養老應當融入日常。老年人相對守舊,跟年輕人相比,接受新事物的主觀意願較差,維持不變往往是大多數老年人的穩妥選擇。然而科技在發展、社會在前進,要讓老年人享受科技帶來的便利,就需要把科技融入日常,讓他們感受不到明顯變化。智能水表替代機械水表,數據實現了有效傳輸卻不對老年人生活造成影響,燃氣報警器時刻監測居家老人用火用氣安全卻並沒有增加老人的負擔……多一些類似的科技服務養老手段,將技術融入日常,讓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不知不覺地得到服務,將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科技服務養老需要考慮更多細節。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的實施方案》,對智能產品“適老化”改造提出要求。不同於年輕人,老年人無論是思維邏輯、行動方式上都與年輕人有較大差異,唯有考慮更多細節,才能讓他們真正享受科技帶來的便利。如長寧區的智能水表下一步可能還要考慮區分老人長期外出等特殊情況,以及老人家室內暖氣供應能否根據老人身體特點調節溫度和濕度,能否利用智能家居系統性數據全方位對老人的身體狀態進行監測,提前預防及時警報等。設計者換位思考將心比心,站在老年人的角度考慮不斷優化細節,才能讓“適老化”的舉措更好落到實處。

一個社會對老年人的態度,體現著這個社會的文明程度。要讓老年人融入科技社會,讓科技成果惠及更多老年人,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努力。這絕非科技迭代升級那麼簡單,隻有進行更多的“適老化”改造,更加用心、細心,才能讓科技更好服務老人。

(責編:董曉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