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將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得更加緊密

庄新

2020年11月11日08:5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之際,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次會議10日以視頻方式舉行。習近平主席在京出席並發表題為《弘揚“上海精神”深化團結協作 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講話,為上合組織發展提供了源源不斷的思想動力,為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指明前進方向。

19年風雨兼程,19載碩果累累。上海合作組織成立以來,走過了不平凡的發展歷程,經歷了時間檢驗,成為歐亞地區和國際事務中重要的建設性力量。成員國遵循“上海精神”,加強政治、經濟、安全、人文等領域合作,樹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典范。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各方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為本組織穩定發展和國際抗疫合作注入了正能量。正是堅持團結互信、安危共擔、互利共贏、包容互鑒,上合組織才能在各領域合作走深走實,不斷在新起點上實現新發展。

“察勢者明,趨勢者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國際格局調整,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國際社會正在經歷多邊和單邊、開放和封閉、合作和對抗的重大考驗。歷史的十字路口,發展的關鍵階段,更需要審時度勢、深謀遠慮。面對“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時代之問,隻有在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上作出更多實踐探索,才能建設好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需要繼續高擎“上海精神”旗幟。“上海精神”是上合組織秉持的初心、生命力的源泉,超越了文明沖突、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等陳舊觀念,掀開了國際關系史嶄新的一頁,造就了史上首個在不同經濟體量、不同政治制度和不同文明的國家間建立平等伙伴關系的典范。隻要發揮“上海精神”廣泛而積極的示范效應,即便國際形勢風雲激蕩、全球性挑戰日益增多,相關各方也能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不斷匯聚實現共同目標的強大力量,為促進地區安全穩定和發展繁榮提供穩定而又澎湃的動力。

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必須深化團結協作。“欲粟者務時,欲治者因勢。”不管遇到什麼風險、什麼災難、什麼逆流,各國利益休戚與共、命運緊密相連,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不可阻擋。上合組織成員國經濟總量佔全球20%以上,人口約佔全球一半,是世界上幅員最廣、人口最多的綜合性區域合作組織,隻要堅持全球事務由各國一起商量著辦,治理體系由大家攜手建設,發展成果由各國人民共同分享,就能構建起習近平主席倡議的衛生健康共同體、安全共同體、發展共同體、人文共同體,從而破解時代難題,推動上合組織行穩致遠。

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証明,睦鄰友好必將超越以鄰為壑,互利合作必將取代零和博弈,多邊主義必將戰勝單邊主義。2021年,上合組織將迎來20周年華誕。高舉“上海精神”旗幟,以實際行動踐行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維護國際秩序,上合組織必將得到更大發展,為國際形勢注入更多穩定性和正能量,為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尹深、仝宗莉)